“钢轨卫士”任朋俊:“铁汉”建出世外桃源

作者:刘禛 辛虎 来源:央视网
2017-01-17 10:42:23

“钢轨卫士”任朋俊:“铁汉”建出世外桃源

  任朋俊 济铁青岛工务段高密南工区工长(山东卫视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任朋俊,青岛工务段诸城线路车间高密南工区工长。二十多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以“安全稳定、环境优良、职工幸福”为目标,带领12名职工扎根偏远小站,把工区建设成了“世外桃源”,保证了管内设备质量的不断提高和安全畅通。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任朋俊所在的高密南工区,管辖3个站场,32公里正线。任朋俊深知,干线路工,会干容易,学精了,难。有关工务设备养护维修方面的专业书籍常年摆在案头、床边,任朋俊只要一有时间就扎进业务书里。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身边的老职工请教,就这样在学中练,练中学,迅速成长工区的业务骨干。

高密南工区管内近几年线路陆续更换为无缝线路,无缝线路管理成为工区的新问题。都说“人过四十不学艺”,可用任朋俊自己的话说:过去的理论解决不了今天的问题,今天的经验也不能解决明天出现的新问题。基于这样清醒的认识,他带领职工从规章制度、技术标准、现场作业、应急处理一步步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请教邻近有无缝线路管理经验的技术人员,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面掌握了无缝线路养修知识。

独树不成林,独木不争春

任朋俊的业务技术无人不佩服,而他表现出的管理才能也让人们赞不绝口。作为工区的“领头雁”,他深知“独树不成林,独木不争春”的道理,要想让设备质量上台阶,必须依靠职工整体业务素质的提高。他不仅自己学,还利用业余时间和班组学习的机会,组织职工对人身安全、施工安全、单项作业等知识的学习,灌输“零误差”的理念。

工区地处胶州、高密和诸城三市交接地段,远离城区乡镇,周边无农贸市场,致使常年居住工区的职工难以吃到新鲜蔬菜,只有靠储备的酱菜或炊事员隔三差五到20里开外的农贸市场采购蔬菜,来保证职工的用餐。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任朋俊带领职工自力更生,筹建菜园,既丰富了菜肴、又提升了职工生活质量。他还定期组织职工家属到工区共享“小菜园、小饲养场”建设成果,让职工家属充分了解职工的工作性质、支持工区的安全生产,筑起确保安全的“第二道防线”。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任朋俊当了10年多的工长,深知路就是养路工的脸面,要想带动大家全力投入到设备养护中,光靠说是不行的,当工长就是要带好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就是他的实干风格。多年来,处处以身作则,哪里活最脏、最重,他就最先出现在哪里。

有一次大机维修期间,他的父亲因脑外伤住院,一面是繁重的施工任务,一面是有因病卧床的年迈父亲,可在工作和亲情面前,他毅然选择了前者。只匆匆到医院看看,叮嘱自己的兄妹照顾好老人。返回工区继续盯靠现场,指挥施工,其安全至上,忘我工作的拼搏精神深深打动了职工。

把工作当成事业、当成专业,当成职业,把主要精力全部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任朋俊没有豪言壮语,却有着铿锵的足音。每当提起他,人人都伸出大拇指。(文/刘禛 辛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