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网络媒体走转改】黑木耳为精准扶贫户“拔穷根”

作者:赵丹胡日查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2017-01-18 12:10:09

11月1日,李翠萍在采摘今年的最后一批木耳,收获的喜悦装点着深秋的村庄。李翠萍所在的兴安盟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哈日础鲁嘎查有365户村民,其中贫困户占180户。但是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和李翠萍一样的30户精准扶贫户为全旗做出了精准扶贫的样板。

嘎查委员会坐落在一个旧校舍内,一排整齐的平房,挂着“哈日础鲁嘎查黑木耳专业合作社”“养菌车间”“菌袋生产车间”等充满木耳味道的牌子。在平房窗户上悬挂的红色条幅上写着“扎赉特旗‘菜单式’精准到户特色产业现场观摩会”,观摩会上全旗的嘎查书记都来到嘎查参观学习。红红的条幅仿佛在诉说着小院里发生着的“辉煌”。

这一切要从一个叫图布新的大学生村官说起,他去年8月任嘎查委员会副主任。从小生长在这里,他太熟悉村庄里长辈们徒劳的忙碌和被穷苦折磨的面容。传统畜牧业收效甚微,怎样才能拔掉穷根,改变村庄落后的面貌?图布新和嘎查干部们去外地考察后决定种植木耳。从今年3月20日起,嘎查聘请回了技术员,采用统一生产、统一种植、统一管护的生产模式。嘎查成立了黑木耳专业合作社,菌袋生产车间日夜加工菌棒。第一批社员是嘎查里的30户精准扶贫户,每户最少5000棒,除了扶贫资金补贴,每个菌棒贫困户只需出6毛钱成本。投工投劳的贫困户,每天的工钱是100个菌棒……这个秋天,黑木耳让这个被贫穷困扰的村庄,沸腾了。

如果今年没有种植黑木耳,李翠萍几乎认命了。全家4口人种12亩地,闲下来就去外地打零工,忙时都顾不上给孩子做饭。多年下来,她家始终在精准扶贫户名录里。今年她加入了嘎查的黑木耳合作社,种植了7400棒黑木耳,共采摘了380多斤木耳,按照市场最低批发价保守计算,能挣近2万块钱。不用去外地打零工,地种了,还养了口猪,每天中午都能给孩子做饭……李翠萍摆脱贫困生活的理想既简单又具体。7个月下来,全嘎查30户精准扶贫户的15万菌棒一共采摘了5000公斤左右木耳。

经过一个夏天的摸索,哈日础鲁嘎查的黑木耳已经提出了注册青龙山黑木耳商标的申请。农超对接,微店营销等手段,让哈日础鲁的黑木耳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目前,哈日础鲁黑木耳专业合作社已经做出了明年种植100万棒的计划,图布新正在考察木耳面,木耳月饼的加工生产项目……

哈日础鲁嘎查的成功示范,最大的意义在于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之路。这几天,阿尔本格勒镇正在建黑木耳加工种植基地,建筑面积达5500平方米,全镇满负荷生产,春秋两季能产350万菌棒。镇长白连生告诉记者,以现在的施工速度,12月份就可以投产了。按照每户5000棒计算,足够覆盖全镇的762户精准贫困户。(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赵丹胡日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