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391路公交车

来源:央视网
2017-01-18 15:50:57

温暖的391路公交车

央视网消息不夸张地说,391路是宁波最为特别的一辆公交车,不仅特别在整条线路就只有一辆车、一位司机师傅,更特殊的地方在于,每到冬日,车上前排座位都会配上爱心坐垫。

391路起始于甬江村站,终点在梅墟街道站。甬江村位于宁波大学附近,全村300多户人家,2000多名村民中有500多位老人,而且大多数都是留守老人。391路是该村开通的唯一的公交线路,平时老年乘客非常集中。村里的老人出去买菜、看病必上这趟车。

说起“爱心坐垫”的初衷,391路司机盛爱丰师傅描述了一个小细节:三年前的某个冬日凌晨,391路首班车于6点10分发车后,老人们陆陆续续上车,虽然车内空调散发着热气,但老人们依旧冻得将手插在大腿和座位之间取暖。

盛师傅留意到了这个小细节,并暗自记在心上。随即,他自掏腰包从网上买来二、三十个坐垫,准备给老人们一个惊喜。不过由于网购来的坐垫没有绑带,他又和几个同事一道自己动手缝制了绑带,牢牢地将坐垫栓在座位上。他至今还记得老人们第二天看到坐垫时的场景,老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连说了几个“好”字。

每天晚上收班后,盛师傅都会仔仔细细地查看一番坐垫脏没脏、有没有味道,并及时换干净的坐垫上去。三年里,没有一只坐垫丢失。

其实391路公交车自开通起,便一直温暖着每一位乘客的心。柳志雄是391路首任公交司机。他从到岗第一天起,就格外留意老年乘客。针对线路老年乘客较多的特点,他总结出“三不、三多”驾驶心得,即起步不闯、转弯不晃、刹车不冲,进出站时多看、多听、多等;服务中力求“三心三动”,即细心观察、耐心解答、热心帮助,主动搀扶、主动提物、主动找座。

平日里,柳志雄坚持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单位,敲一敲轮胎,查一查发动机,拉一拉扶手,擦一擦座椅;车厢内,柳志雄为乘客们准备了便民伞、呕吐袋、老花镜、针线包等用品。

2014年3月,柳志雄和原来的390路司机盛爱丰互换了岗位。但虽然换了司机,391路敬老爱老的传统没有换。

盛爱丰以前做过理发师。调入391路车队后,每到休息日,他就会在村里老年活动中心门口简单摆一个摊,免费给村民特别是老人理发。他还在公交车内张贴老年人乘车安全漫画宣传板,提示老年人注意乘车安全。

柔软的座垫,让这个冬天不再那样寒冷。一辆小小的公交车,却因为两位司机师傅的爱心显得格外温暖。柳志雄、盛爱丰两位司机师傅,从点点滴滴着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温暖着每一位乘客的心。让我们在这里,对宁波市391路公交车的两位司机师傅说一声: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