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2017“铁骑返乡”大幕拉开 福建迎千余“铁骑”回程高峰

作者:傅晓羚 来源:中青在线
2017-01-19 18:38:55

【网络媒体走转改】2017“铁骑返乡”大幕拉开 福建迎千余“铁骑”回程高峰

1月18日,中国石油福建泉州荆山加油站,千余铁骑从福建出发,奔赴全国各地的家。中石油福建分公司供图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傅晓羚)1月18日一早,随着成百上千辆摩托车从中国石油福建晋江荆山、南平迎宾、厦门坑内等加油站出发,2017年中国石油第六季“铁骑返乡”活动正式启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中石油福建分公司了解到,截至18日17时,共有1045辆车、1406人,从福建的多个中国石油加油站出发,奔赴家乡,标志着福建铁骑大规模返乡开始迎来高峰。

据悉,从2012年起,中石油福建分公司发起“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公益行动。为保证“铁骑”在行驶中,每1-2个小时可以得到及时补给、休息,去年开始,中国石油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四省分公司联动,利用遍布国道、省道的65座加油站,以及设立的62个“爱心驿站”,为返乡铁骑提供免费加油等近10项帮助。5年来,“铁骑返乡”项目已累计帮助10多万农民工回家。

今年1月9日,“铁骑返乡”公益行动在600多位农民工的期待和咨询中再次启动。11日,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中国石油福建分公司“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申请热线工作室时,志愿者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紧张的忙碌,他们向记者介绍道:“每天7时、12时、17时是农民工集中咨询的三个时段。”

来自江西黎川的尧国华已是“铁骑大军”中的老面孔,“像我们这个年纪,一般去代售点买,但都很难买到票”。他对记者算了一笔“油帐”:花50元加一箱油可以跑半天,而12小时下来,油费加上夫妻俩的餐费,“相对于坐高铁,可以省下好几百块钱。”

【网络媒体走转改】2017“铁骑返乡”大幕拉开 福建迎千余“铁骑”回程高峰

陈上元在接受记者采访。

“在福建历年的‘铁骑’大军中,返回江西的农民工占了50%左右,其次是四川”,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党群工作处处长陈上元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几年返乡务工的“铁骑大军”多从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出发,湖南、湖北、广西等地是他们主要的返乡目的地,呈现出从沿海向内陆回流的特点。转车、交通不便是他们选择摩托车的主要原因。

来自铁骑返乡公益行动统计的信息表明,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8日出发的铁骑明显减少。

对此,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党委书记王明富表示,随着全国越来越多地区高铁的开通,农民工回家有了更多选择,与此同时,沿海部分制造业西移,一些农民工也选择回乡就业。

【网络媒体走转改】2017“铁骑返乡”大幕拉开 福建迎千余“铁骑”回程高峰

陈上元透露,由于返乡农民工车辆质量普遍偏低,近几年,为摩托车加油、修复车辆,已经日益成为这些“铁骑大军”在返乡路上的主要诉求。在加油站增设修缮摩托车等服务,普遍受到返乡务工群体的欢迎。

据了解,由于今年放假早,不少农民工都有提前回家的打算。为了更好地帮助到农民工兄弟,今年的“铁骑返乡”公益行动将时间被延长。在1月18日至27日的十天时间内,已登记报名参加活动的返乡“铁骑”们,可以通过沿途的中石油加油站得到免费加油、免费姜汤热茶、免费快餐,帮助联系摩托车修理、中途休息等多项帮助。

1月18日起,由于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四省的气温比较低,且不少地方还会下雨,不利天气将影响行驶安全,志愿服务人员建议:“如果时间允许,铁骑可以等天气好些再出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