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说好“小村故事” 唱响乡村旅游歌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01-19 18:38:55

【网络媒体走转改】说好“小村故事” 唱响乡村旅游歌

“温暖中国”广西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合浦县“小村故事”。广西新闻网记者 蓝于涵 摄

广西新闻网北海1月17日讯(全媒体报道组)1月17日,“温暖中国”广西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合浦县“小村故事”,采访合浦县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聆听小村背后的温暖故事。

小村背后的创业故事

在2014年“小村故事”没有建设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现在已经变成了旅游宝地。该景区是村里通过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发展起来的休闲观光旅游农家乐。

黄昌达是“小村故事”的负责人,2014年他跟其他4名合伙人从苗圃生意一起转型做乡村旅游,“我们之前一直想我们这个地方怎么起个好一点的名字,之前想过很多的名字,但是都不满意。然后我们想我们本身村不是很大,那就叫“小村”吧, 然后我们又有故事在里面,就叫“小村故事”。 因为故事不单单是我们地方农村的故事,还包括我们几个创业者还有游客来到这里的故事,所以说‘故事’这两个字里面包含的内容很多。”黄昌达说,这个村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这中间发生过很多的故事,村里面的一个大榕树就是最好的见证者。

跟许多创业者一样,黄昌达和他的团队在创业的初期也遇到过挫折。2014年强台风威马逊横扫北部湾,尽管知道会遭受到一定的损失,经过一夜的担忧大家来到现场之后,发现所有的建筑物已经被夷为平地,一片狼藉,前期投入的近100万的资金就这样打了水漂。几个人沉默了几分钟以后,就动手整理现场的杂物,一切又从头开始。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小村故事”农家乐已经建成集观景、烧烤、拾蛋、果蔬采摘、特色农家糕饼制作等为一体的旅游项目,设置有餐饮服务区、露营体验区、游戏娱乐区、休闲养生区、自然科普区、瓜果采摘区等六大功能分区,是一个集休闲农业、农家特色餐饮、休闲娱乐、度假疗养等于一体的综合型农家乐。

乡村旅游让农民脱贫致富

随着旅游业的成长壮大,喜欢到城市郊区或农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据统计,2016年春节到现在已经有超过20万的国内外游客来到“小村故事”旅游,越来越多的农村贫困群众收获到了旅游带来的“红利”。隔壁耀康村的村民徐家宏家里有6亩的田地流转给了“小村故事”,自己在“小村故事”上班做厨师每天有130元的收入,每个月收入4000元以上,年收入比之前在家务农增加2万元以上,随着收入的增加,家里在2016年建了新的楼房。

农户的参与是农家乐发展的根。“小村故事”采取“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通过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引导农民种植养殖特色农副产品,形成一条稳定的供求链,让农民的技能发挥作用。黄昌达说,会做菜的村民就招聘来“小村故事”做厨师,会种养的农民就来种养,让农民的一技之长得到应有的发挥,同时还通过“小村故事”的旅游平台和电商平台把农民的农副产品收集起来卖出去。

“近几年来合浦县的乡村旅游异军突起,旅游点遍布全县各乡镇,贫困村通过旅游脱贫,农民生活在乡村旅游景区里,生活环境质量高,也有了更多的致富门路,收入也会跟着提高。”合浦县旅游发展局负责人张焯绍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增加农民的幸福感,让农民感到更加的温暖。

据悉,现在耀康村委在“小村故事”务工得到直接帮扶的有5户,通过产业扶持的有23户,小村故事在整个扶贫工作中直接或间接帮扶的户数达到整个耀康村委贫困户总数的80%。截至目前,该农家乐辐射带动了2000人以上村民生产增收,解决附近村民100多人就业。随着农家乐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民分享到乡村旅游发展的丰硕成果,真正走上了乡村旅游富村、群众“造血”脱贫的道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