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工作为何被总理视为“政府最要紧的责任”?

作者:李之南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7-01-19 19:36:18

这项工作为何被总理视为“政府最要紧的责任”?

2016年5月6日,李克强考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正在会商农民工就业形势的工作人员展开讨论。(资料图)

1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开门见山对会议的第一项议题作出“权威解读”。

“‘十三五’这么多规划,为什么今天专门讨论促进就业的规划?因为对中国来说,就业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也是‘最大的民生’!”总理说。

当天会议审议通过“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李克强会上强调,政府要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造更加有利的就业环境。

“这是政府最要紧的责任!”总理加重语气说。

我们制定经济增长目标,根本是为了保障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

李克强语重心长对参会人员说,很长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对“就业”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充分,今后务必进一步提高认识,把促进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世界多数国家政府,最看重的数据都是就业。我们制定经济增长目标,根本上是为了保障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总理说。

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突破1300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李克强表示,去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就业都面临巨大压力,而中国在推进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的背景下,能够实现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就业不仅是人民群众实现收入增长、保障生活的基本手段,也是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创造力、实现人生价值的直接通道。”总理动情地说,“老百姓有就业,才会有收入,民生才能得到保障,经济社会才会安稳。”

用创业创新带动更广泛的就业

5天前的一次座谈会上,摩拜单车创始人向总理介绍他们正式运营9个月来取得的成绩单:这一共享单车的“新业态”不仅累计吸引上千万人次骑自行车出行,更直接带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这家企业不仅自己生产自行车,带动制造业发展并吸纳就业,还雇佣管理人员维护车辆,创造了相当多的服务业就业岗位。”在1月18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重提此事时说。

李克强特别强调,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我们当然不会丢掉制造业,但在与全球制造业的激烈竞争中,必须通过发展“新动能”,加快改造传统制造业等“传统动能”,同时推动服务业发展,以此适应群众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挖掘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吸纳更多的就业。

“要推动就业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相适应,用创业创新带动更广泛的就业。”总理说。

各部门要加大对促进就业的绩效考核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国城镇就业人员中,国有单位仅吸纳15%的就业,其他85%的就业都集中在非国有单位。

“我们为什么要加大力度给小微企业减税?为什么要持续不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这些都是为了鼓励创业就业啊!”总理说,“我们相关部门要尽快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的变化,要给这些企业更多的支持,容纳更多的就业。”

在部署促进就业时,李克强不忘就业弱势人群。他正言道,要对失业人员“坚决保底”,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你们近距离走访一下下岗人群,特别是‘零就业’家庭,那简直是毫无生机啊!所以,各级政府一定要多想办法帮助他们就业,做好兜底工作。这是政府真正该做的事情!”总理说。

李克强现场布置有关部门,要全力担负起促进就业的政府职责。他要求人社、财政、税收、金融、教育等相关部门,要把促进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上。

“各部门在今年工作中,要加大对促进就业的绩效考核力度,国办要就此开展督查!”李克强说。(李之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