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乘警吴秀龙的春运时刻

作者:白皓 石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1-21 16:53:54

【网络媒体走转改】乘警吴秀龙的春运时刻

作者:白皓 石灿

春运第一天,中国青年报微博发出一封乘警的家书,信中说:“这一年,你一共回家两次,一共8天……我有一个小愿望,你闲下来能想起我……见字如面。”这封家书很快感动了亿万网友,单条微博的点击量接近2000万次,5万多网友为家书点赞,评论转发近1万条,同时超过800个新浪微博账号转发了同样的内容。

1月16日,记者接通当事人吴秀龙的电话,他正和妻子在老家拜年,顺便想给家里换个新的抽油烟机。“我看了网友们的评论,挺感动的。”吴秀龙说,有人开玩笑说自己成了“网红”,但我觉得这挺平常的,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作为贵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一名民警,吴秀龙今年春运期间不能回家过年,除夕当天要值乘K508次列车从贵阳到北京,春节期间6天都在火车上。单位考虑到他刚刚结婚,而且是夫妻异地,相处的时间比较少,赶在春运刚开始临时特批了他7天假回家探亲。

很多网友留言说,妻子曾怡信中体现出的贤惠让人感动。吴秀龙说,自己和曾怡是高中同学,2015年8月开始谈恋爱,2016年10月二人在成都结婚,婚后没过几天吴秀龙便回到了工作岗位。

今年1月7日,吴秀龙告诉曾怡不能回家过年,妻子得知吴秀龙值班的K507次列车1月8日从北京回到贵阳,就买了张火车票,从宜宾坐了12个小时火车到了贵阳。

曾怡记得,1月8日中午12点47分,自己正在吴秀龙的单身宿舍做饭,车站广播里传出“K507次列车即将进站,请站台乘务人员做好接车准备”的声音,当火车鸣笛声响起时,她知道丈夫很快就要回来了。“油乎乎的头发,黑黑的眼圈,皮鞋上还有灰色的脚印,”曾怡看着眼前的丈夫。吴秀龙却呵呵一笑,“不就是4天没洗头发嘛”。

当天,两人围着冒着热气的火锅享受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吴秀龙感觉“心里高兴得要死”。第二天早上,夫妻二人道别,吴秀龙继续登上开往北京的火车。火车换班休息时,吴秀龙在口袋里发现了妻子留下的那封家书。

这个春节,夫妻二人已经商量好,给双方父母都买一身新衣服,除夕妻子陪在父母身边,初二再回到公公婆婆身边过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