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2016年经济成绩单:目标完成、亮点多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2 08:47:58

1月2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2016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744127亿元,比上年增长6.7%,第一、二、三、四季度分别增长6.7%、6.7%、6.7%和6.8%。外媒高度关注中国2016年的经济成绩单,认为中国一如预期完成了年初设定的经济目标,四季度6.8%的增速更是一个小惊喜,释放了稳定增长的积极信号。

经济增速重回世界第一

本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估中国2016年的GDP增速为6.7%,另一个新兴大国印度为6.6%。2015年,两国经济增速分别6.9%和7.6%。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针对这一报告评论称,印度不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印度的经济增速已经落后于它的北方邻国——中国。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速重回世界第一的宝座。

这份报告还把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上调0.3个百分点至6.5%。对此,报告主要作者、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奥伯斯菲尔德表示:“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我们上调了对于中国2017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这也是明年全球经济复苏加快的一个关键支撑因素。”

经济总量大、亮点多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2016年中国的GDP增速为6.7%,这是26年来的最低值,但中国的经济总量首次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第四季度的增速也是两年来首次回升。

报道称,服务业继续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亮点,第三产业全年增长7.8%,以农业、采矿业等为主的第一产业和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分别增长3.3%和6.1%。工业保持平稳增长,其中的亮点是高技术产业,增长了10.8%。同时,投资依然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主要马车,名义增长8.1%。预计管控风险和保持经济稳定将是中国2017年经济工作的首要目标。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评论称,中国2016年GDP比上一年增长6.7%,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127亿元,仅次于美国,排在世界第二位。并且按照现在的汇率的计算,远远超过位居第三位的日本。日本201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约为540万亿日元(约合32万亿元人民币),不到中国同期数值的1/2。

英国《卫报》称,中国2016年取得了6.7%的经济增速,这一增速位于中国政府设定的6.5%至7%的增长目标区间内。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度6.8%的增幅较前三季度持平的走势出现明显上升,“这给人以鼓舞”。此外,鉴于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2017年中国同美国新政府的关系将会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