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京津冀在行动】 2016治霾天津交答卷 满不满意您说话

作者:田晓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2 10:20:51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 2016治霾天津交答卷 满不满意您说话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记者 田晓璇)1月21日,由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环保部联合主办的“治霾• 京津冀在行动”大型采访活动在天津正式启动。

1.2016数说天津治霾成效

在座谈会上,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谢华生对治霾情况进行简要介绍说,天津市4年完成重点治理工程1496项,2016年治理工程数量占比41%,是力度最大的一年。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 2016治霾天津交答卷 满不满意您说话

通过市政府及环保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几年的努力,2016年天津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26天,相较2013年增加了81天。PM2.5年平均浓度由2013年的9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6年的69微克/立方米,下降了28%。污染综合指数2016年比2013年下降了27%,在遭遇十几年来最不利气象条件下,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呈现出持续改善的良好势头。

会上环保局谢华生副局长提到,2016年冬季发生的长时间、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是近五年来污染最为严重的一次。原因有二:一,这段时间的气温是1951年以来同期最高的一次,二,1998年以来风速条件最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一次。

谢华生还指出,4年来,天津关停淘汰落后污染企业101家,改燃关停燃煤锅炉366座595台,减煤253万吨;农村地区76万户保持洁净型煤全覆盖,城市地区6.64万户散煤完成清洁化治理,武清区完成126个村、3.2万户一次性改为空气源热泵采暖。全市22套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1178个土石方工地、235个工业企业堆场实现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全覆盖;注销淘汰老旧车16.32万辆,超额2.7倍完成国家年度任务;实施重点工业企业脱硫、脱硝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152项、钢铁企业烟粉尘无组织排放治理29项;开展散煤、渣土、臭氧、挥发性有机物等16个专项整治行动。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 2016治霾天津交答卷 满不满意您说话

2.2017再接再厉 任重而道远

2017年是实施“大气十条”的收账之年,天津市对原有年度任务进行了强化,形成了695项年度任务,重点抓好加快燃煤锅炉改燃并网、加快散煤清洁能源替代、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加强天津港污染治理、做好各类扬尘污染管控、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和“小散乱污”企业治理、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严格落实各区属地污染责任、全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和铁腕治污、严肃问责十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