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2017年 安徽工业这么干

来源:安徽经济网
2017-01-23 19:02:50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2017年 安徽工业这么干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的2016年,安徽工业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扎实推进工业战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和结构调整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全省工业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首次跨越万亿元大关,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四万亿元,主要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前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安徽快马扬鞭又开启了新的征程。我省今年力争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装备制造业产值突破1.6万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向4000亿元新台阶迈进,完成技术改造投资6600亿元以上。

“省委、省政府聚焦支持制造业发展,力度空前、前所未有,制造业发展的春天即将到来。”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坦言。

重点实施1000项技改项目

培育形成一批新兴主导产业

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投入1.35亿元用于大型高端数控机械压力机技术改造项目,在利用公司现有生产设备的前提下进行动力设施建设,新增数控落地镗铣床、数控钻床等关键生产设备及工艺装备30台(套),形成年产50台(套)大型高端数控机械压力机的生产能力,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亿元。

“通过积极完成和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公司在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产学研合作等能力建设上取得重要进展,部分产品突破了发达国家技术封锁,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多台套关键装备,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文说。

实践证明,用先进、实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不仅具有投资少、工期短、见效快等特点,而且不需要再铺新摊子,能有效避免重复建设,同时还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改变增长方式、提高企业的效益和竞争力。

安徽将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建立技术改造投资三年滚动计划项目库,重点实施亿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1000项以上。积极争取国家高档数控机床及基础制造装备、智能制造等重大专项,加快实施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应流集团高温合金零部件、中鼎燃油发动机等一批高端制造项目;实施“建芯固屏强终端”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京东方10.5代线、康宁液晶玻璃生产线、晶合晶圆驱动芯片、芜湖太赫兹芯片、蚌埠液晶玻璃8.5代线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电子信息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基地,尽快培育形成一批新兴主导产业。

坚持“去、降、补、兴”并重

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加力增效,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入,产业和需求升级不断加快,我省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创新资源、生态环境等诸多综合竞争优势不断凸显,为安徽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打开了千载难逢的“机会窗口”。特别是省第十次党代会作出了制造强省建设的重大部署,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推进工程”,省政府正在“三位一体”统筹谋划推进制造强省、科教大省、技工大省建设。

新的一年,安徽省把创新发展摆上制造强省建设的全局位置,坚持认知层面和实践层面上的知行合一,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产品创新为落脚点、企业创新为主体、产业创新为支柱、市场创新为动力,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增强创新自觉、以创新文化培育创新自信、以制度创新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建立健全技术和产业、平台和企业、金融和资本、制度和政策创新发展支撑体系,系统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

“要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攻方向。”牛弩韬表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优化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着眼深化改革,紧盯满足需求,提高供给质量,坚持“去、降、补、兴”并重,提升供给结构对消费升级的适应能力。

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创新平台构筑发展高地

在牛弩韬看来,与全国一样,安徽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的企业增长较快,而传统产业、资源原材料工业和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企业面临的困难,从表面上看是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用工贵、成本上升、价格下跌、增产不增收,而实质上反映的是企业缺技术、缺品牌、缺研发、缺人才;低端过剩、高端缺失。

工业领域强创新补短板,我省将打造创新平台,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组建智能制造、绿色建筑等产业技术联盟,培育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0个、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0家,建设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5家,支持合肥等市争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加快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开展行业性、区域性产学研对接活动,征集发布企业技术需求和难题100项、高校科研成果500项以上。推动出台安徽省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指导意见,筹备召开全省工业设计大会,办好“江淮杯”工业设计大赛,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0家。开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遴选发布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0家。加大机器人、3D打印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智能化成套生产线等重大高端技术装备研制攻关,落实并完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政策,全年组织实施首台(套)项目200项以上。

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和“安徽工业精品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消费品工业“四个一百”示范评价认定,全年培育省级新产品500个、安徽工业精品100个以上。制定实施工业质量品牌专项行动方案,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培育国家质量标杆企业5个、评定安徽质量奖企业50个左右。

“一业一策、一企一策”

保持工业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

“当前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工业增速决定GDP增速。省委省政府提出今年GDP增长8.5%左右,要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必须达到8.5%以上,以保证GDP增长目标的实现。”牛弩韬表示,工业经济发展要准确把握‘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把握好“稳”的力度、掌握好“进”的节奏,既要立足当前稳增长,又要着眼长远调结构;既要努力壮大规模总量,又要致力提升质量效益,保持工业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以工业的“稳进”保证整个经济发展的稳进,以制造强省建设支撑“五大发展”的美好安徽建设。

保持安徽工业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我省今年将通过稳企业、稳政策、稳投资,实施“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狠抓重点行业平稳增长,省市县分级抓好产值百亿元、十亿元、亿元企业的稳定运行,帮助有市场前景的停产、半停产规模企业恢复生产、开拓市场;抓好各类已有政策特别是减税降费、促进投资等政策的落地落实,加强督促检查,适时推动出台一批更具针对性的政策,着力稳定预期管理。

牛弩韬还指出,我省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方式,让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公平竞争,激发企业投资发展信心和创业创新热情。

按照“抓大扶小育特色”的思路,我省今年将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力争新增10亿元企业20户以上;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新增注册民营企业12万户左右、新增规模企业2000户、培育股份制改造现代管理示范企业50户;实施“专精特新”培育计划,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户,新增一批行业“单项冠军”和“配套专家”。培育智慧集群3-5个。培育认定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30家。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2017年 安徽工业这么干

推广3000台工业机器人

“互联网+制造”培育工业新生态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工作暨专题培训会上,“安徽工业云”正式上线启动。““安徽工业云”由省经信委和航天云网公司共同建设,将为全省制造业提供云资源中心、云协作中心、云设计中心、供应链、营销链、售后链等云服务,为我省制造业实现智能化改造,抢抓“互联网+”机遇,提供强大支持。

“安徽企业云平台是省经信委建立的覆盖全省近2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集成项目申报、数据采集等多种功能,目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省经信委副主任王厚亮表示。

2017年,我省将通过抓智能促融合,实施“互联网+制造”行动计划,积极争取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培育认定省智能工厂20家、数字化车间100个左右。积极培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争取1-2家进入国家推荐名单。继续实施机器换人“十百千”工程,在机械、石化、冶金、汽车等10大领域选择300家以上企业,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3000台以上。加快软件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积极争创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支持合肥创建“中国软件名城”、打造“中国声谷”。

在倡绿色转方式方面,我省将制定实施省级绿色工厂认定和管理办法,启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试点创建,创建绿色工厂30家,推广一批绿色产品。深入开展节能环保“五个一百”专项行动,搭建研供需对接平台,力争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2017年 安徽工业这么干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2017年 安徽工业这么干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2017年 安徽工业这么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