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宜居样本”渔湾居 居民满满幸福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1-23 21:10:40

【网络媒体走转改】“宜居样本”渔湾居 居民满满幸福感

中国江苏网122日南通讯(记者曹敏)“哪里想得到现在能过这么好的日子啊,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还有休闲娱乐的小游园,平时打发时间有了好去处。”73岁的渔湾居居民杨坤感慨万千。

122日,阳光明媚,记者来到石港镇渔湾居。新建的安置房外部装饰已经结束,整齐划一的16栋褐色住宅楼彰显着现代农村风貌。渔湾居投资19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约2600多平方米的小游园,包含小广场、公厕、篮球场、绿化景观带以及健身器材区域,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锻炼健身、休闲娱乐,还有附近村的村民前来玩赏。

渔湾居位于石港镇镇郊结合部,由原平桥村、花园桥村、渔湾村合并而来,2008年改村为居。为配合石港科技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和全镇旅游景点规划,石港镇在渔湾居新建了200多栋集居民宅和16栋安置房,用于安置部分拆迁居民和在石港科技产业园投资兴业的人才团队。

近年来,渔湾居多方筹措资金,修建了近10公里的水泥路面,村居主干道基本全面实现了白色化,组级干道全面进行了维修拓宽,铺上了路面砂石,彻底解决了居民出行难的问题。为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渔湾居还专门聘请保洁员进行村居路面和居民小区的日常保洁。

“在新聘的保洁员上岗之前,我们都会专门组织培训活动,让保洁员队伍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渔湾居党总支书记顾朱剑表示。渔湾居在此基础上增加投入,在主干道设置分类回收垃圾桶,实行垃圾日产日清,保证村庄干净整洁。渔湾居还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老党员、居民代表的号召力,引导居民踊跃参加日常卫生清理、花草树木种植等。

过境渔湾居的等级河道有三条,部分河道淤积和污染现象严重,不仅削弱了防洪排涝功能,而且影响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此,渔湾居联合石港镇水利部门开展河道清淤工作,实施河岸整坡和驳岸建设,河道恢复了畅通。“过了年一开春,我们将在河岸种植红叶石楠、广玉兰等树木,将河岸两侧装点得更加美丽。”顾朱剑说。

如今的渔湾居,既有良好的村容村貌,更有和谐、文明的乡风,被评为“江苏省生态村”。“渔湾居有着现代的农村集聚点、有齐整的村路、有高层的安置房、有岸绿景美的河道、有敬业的保洁队伍……这些都让我们村居向现代化特色农村的方向更近了一步。”顾朱剑自豪地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