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市场化法制化“双管齐下” “钢城”邯郸打赢去产能“攻坚战”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08:46:58

中国日报网1月24日电(记者 张同彤) 地处河北南端、晋冀鲁豫四省交界的邯郸市,在建国初期就是国家重点布局的老工业基地,重化工产业结构特征明显,素有“钢城”、“煤都”之称。近年来,为治理大气污染,邯郸市政府坚持攻坚治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市场化手段和法制化手段“双管齐下”,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提前并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

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河北省下达的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这是2016年邯郸市交出的钢铁煤炭去产能成绩单。

2016年,全市压铁353万吨、压钢462万吨,超过河北省定任务56万吨;共退出煤矿7处、产能276万吨,并且同步压减焦炭产能433万吨。

严格6大标准 依法开展行动

邯郸市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6类标准,依法依归开展过剩产能装备集中拆除或封存行动。

涉县金隅水泥公司就是涉县政府淘汰7家落后水泥企业,升级发展的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水泥企业。1月23日,记者团来到了这家企业了解到,为全面贯彻落实河北省1号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决策部署,该公司于2016年11月15日全线停产,并确定公司熟料生产线停产检修时间为2016年11月15日-2017年3月15日,制定了停产方案及设备检修计划。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市场化法制化“双管齐下” “钢城”邯郸打赢去产能“攻坚战”

涉县金隅水泥公司生产线(摄影 河北新闻网记者 桑亚君)

据介绍,该公司是冀南地区唯一一家被国家财政部、环保部列入国家级“环境标准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水泥企业。2010年至2016年,该公司累计投入1.4亿元进行余热发电综合利用、水泥窑烟气脱硝技改、全厂除尘器升级改造、物料封闭堆存、电机降能变频等多项环保技改。

巧用市场化手段 精准去产能

除了法制化手段,邯郸武安市还创新设立了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依靠市场交易办法,进行精准去产能。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市场化法制化“双管齐下” “钢城”邯郸打赢去产能“攻坚战”

新武安钢铁集团烘熔钢铁公司一座620高炉已被拆除(摄影 河北新闻网记者 桑亚君)

11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武安市去产能交易中心了解到,武安市巧用经济杠杆,按每万吨铁、钢产能各100万元的标准,组织所有企业依据承担的任务缴纳钢铁产能指标置换交易金,专项用于补偿承担压减任务的企业,以此为抓手,撬动企业通过交易产能、压减装备、兼并重组等方式完成去产能任务,竞争力强的钢铁产能得以保留,而压减产能的企业也能得到相应的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