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北京冬奥会将是辉煌盛事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1-24 10:31:45

国际奥委会非常荣幸能与中国朋友共同努力,再次因奥林匹克重逢,在坚实的基础上建立合作关系

马上要迎来中国农历春节,首先祝人民日报的各位读者新春快乐、幸福安康。对中国乃至世界而言,鸡年有太多值得期待的事情。就在几天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一历史性的访问,印证了国际奥委会与中国民众之间的伟大合作与友谊。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北京历史性地赢得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国际奥委会将与中国携手,实现中国梦中的体育梦。

在习近平主席到访前,我便相信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会取得成功。在会见后,我可以更加坚定地表示,无论对中国还是全世界,北京冬奥会都将是一场辉煌的体育盛事。

北京冬奥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可以肯定,举办冬奥会将为北京、张家口乃至全中国,留下伟大的遗产。2008年北京奥运会惊艳了世界,也展示了中国丰富的历史与文化。2022年北京冬奥会,世界观众将看到中国如何创造性地利用2008年的场馆设施,打造最先进的冬季运动场馆。

成功主办奥运会的关键因素,在于强大的东道主代表团。令人鼓舞的是,中国运动员在很多冬季体育项目上飞速成长。中国推广冬季运动也已初见成效。2016年,北京和张家口参与冬季运动的市民数量增加了30%以上,接近680万人。2022年冬奥会到来之前,伴随着再次主办奥运会的喜悦,这一数字无疑还将继续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冬奥组委非常迅速地接受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精神,即奥林匹克运动的未来战略路线图。通过强调可持续性、遗产和可行性,北京冬奥组委已经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奠定了成功基础。国际奥委会尤其高兴的是,北京打算把2022年冬奥会当做“催化剂”,改善人口健康状况,解决环境问题,促进承办地区的可持续经济增长。国际奥委会对此衷心赞赏。

国际奥委会与阿里巴巴集团近日宣布达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这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路上的又一座里程碑。从此,阿里巴巴加入国际奥委会全球赞助项目,提供官方“云服务”以及“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建立“奥林匹克频道”。这一合作开启了数字时代令人激动的新篇章,也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亮出自信有力的商业信号。

接下来的三届奥运会都将在亚洲举行——2018年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2020年日本东京夏季奥运会、2022年中国北京冬季奥运会。奥运会给3个东道国以历史性的机会,在举办奥运会的共同经验和继承奥林匹克精神的基础上,加强彼此的联系。奥运会在促进地区友谊、和平与团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衷心希望中国、韩国与日本借助这一历史机遇,良好地发展彼此关系。

没有其他任何一项人类活动,能够像体育竞技一样,有能力团结各类人群,不问出身、文化或信仰。在当今这个脆弱的世界,不信任和不确定性在上升,而体育恰如一个给人稳定的锚点,给人类带来希望。人类的共性力量要远大于分裂的力量。

国际奥委会非常荣幸能与中国朋友共同努力,再次因奥林匹克重逢,在坚实的基础上建立合作关系。我相信,在北京冬奥会的筹备之路上,我们还将继续取得巨大进展。在奥林匹克精神与价值观、《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指导下,中国和国际奥委会的合作关系将更加强大。

最后,请让我以奥运精神的名义,祝大家春节快乐,鸡年大吉。

(作者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