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六中全会看落实】飞凤村的脱贫攻坚事

作者:李晓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1-24 11:07:35

【新春走基层·六中全会看落实】

光明日报四川安岳1月23日电(记者李晓东)午后温暖阳光沐浴着川中丘陵,空气里弥漫着熏肉的香味。记者走入川中丘陵的翠绿山水时,田间地头新挖的炉灶泄露了“天机”:年猪已经杀好,腊肉已经熏制,丰收的年景等待春节钟声的敲响。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卧佛镇飞凤村村民唐家城掏出几张皱巴巴的钞票,硬要塞给上门修调电视的村干部。“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村干部连连摆手。唐家城心里暖暖的。过去的2016年对他来说,可谓翻天覆地之变。唐家城年近五旬孤身一人,过去因病而生计困难,饥一顿饱一顿,房子屋顶完全坍塌,家中一直未通电。

2016年,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沈浩强数十次登门,逐一解决唐家城的难题。院坝平整了,屋子盖上了琉璃瓦,家里安上了电灯,有了每月260元的低保,医疗基本不花钱,还指定他大哥随时照顾,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他还向村里申请:“我也要养猪,按规定给扶持!”

“村里的特殊困难户都通过兜底的方式脱了贫。”飞凤村村支书刘尚科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在全村108户贫困户的206人中,特困户并不少,去年都通过各种帮扶措施实现了脱贫。但对于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来讲,他们一直思考的是如何让所有村民有可持续造血的能力,通过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形成稳定持续的收入从而脱贫致富。

村民最关心什么,最需要什么?沈浩强与其他村干部一道走村入户,得出的答案是先要修路兴水。于是,飞凤村通过自筹及争取项目资金,筹集到570多万元,一年就建设了7公里的水泥路,37口蓄水池,建设了村活动室,有了像样的医务室,电影放映室,阅览室,村里基础设施大大改观。

基础设施的改变让飞凤村充满了希望,村里将本村的有志青年吸引了回来。杨四军过去在外打工,村里的变化及农业大学上学的女儿提供的技术支撑,让他下决心回村流转150亩土地发展晚熟柑橘。2016年他在林下喂养了1000只鸭,套种辣椒,第一年就实现了营收平衡。果园投产后,每亩收入可上万元。

如今的飞凤村实现了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有保障。下一步,飞凤村还将全部硬化到村组的道路,将种植业继续扩大,让村民收入持续增加,形成产业支撑。真正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

飞凤村迅速整体脱贫的经验是什么?卧佛镇党委书记陈佳认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始终想着群众,扶贫重在扶志,让贫困群众树立信心是最重要的法宝。村干部、党员身先士卒,脱贫攻坚的任何事项都公平公正公开,让群众知晓。涉及资金的补助事先和村民研究方案,集体决定;对项目实施严格监督,如修公路监督员日夜都紧盯在路上;建立专门的管理办法,对贫困帮扶资金建立专户,严格把关,实施中群众参与,全程监督。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