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小村故事多 河北四留固治霾记

来源:光明网
2017-01-24 16:21:30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

你见过“十星级文明户”的家庭表彰吗?你见过“最美家庭”的家里是啥样吗?你认为“清洁能源示范村”标准是什么?河北邯郸有个远近闻名的四留固村,这个村子不大,故事特别多。23日上午,记者跟随车队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错落有致的一排排房屋乍看和普通村落没什么差别。不过,通过走访我们发现,这里不仅有着“中国红色电影第一村”的美誉,也是“全国十佳美丽乡村典型案例”的河北省省级旅游示范村。而“清洁能源示范村”更是该村村民最受益的荣誉。这是因为,没用上天然气前,该村整体村容村貌还是“灰头土脸”的老样子。

位于邯郸市城区北5公里处的四留固村,是该市首批采用天然气做饭、取暖的天然气村。现在,村里不仅有公办幼儿园、民俗文化馆、卫生所,也有电影广场、主题餐厅、农家面坊,村民的钱包实实在在地鼓了起来。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小村故事多 河北四留固治霾记

手工艺作坊火起来,四留固村粉皮坊里正在忙碌的“工匠”师傅。(光明图片 吴劲珉/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四留固村为治理环境污染,探索出一条“清洁能源利用”的解题思路,其治霾历程成为邯郸市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的一个典型缩影。村党支部书记杜寿金介绍说,2011年以来,村委班子把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作为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煤改气,使得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当时,我们和永阳钢铁厂联系,618户村民每家拿出2500元的管道初装费,施工铺设天然气管道网,将天然气管道接通到各家各户。”杜寿金说,村民在冬季可以全部使用燃气采暖、改变了以前的燃煤,基本实现了零排放。

老百姓用上了热值高、污染排放量低、清洁环保的新能源。与传统的燃煤生活方式相比,天然气更环保方便,也更省钱。

村民李运堂一家是“健康家庭户”,也是“十星级文明户”。这样的精神文明建设荣誉离不开村民在平日里的生活方式转变,“以前烧煤,厨房是家里最脏的地儿,墙壁也被熏成黑黄色,手摸一下都是黑色的。”李运堂说,现在改用天然气,取暖能够调节室内温度,也能在室内养花,心情自然每天都是“绿色”的。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小村故事多 河北四留固治霾记

四留固村里挂晒的面条。(光明图片 吴劲珉/摄)

事实上,大力发展和使用清洁能源已成为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的高效路径。既省钱又环保方便的天然气,成了四留固村村民们最受益的家常。杜寿金举例说:“一家三口人按每天烧6块煤球计算,一个月至少需要燃煤费用100元,而天然气30元就能够满足。天然气与人工煤气热值同比价格相当,但天然气清洁干净,供应更稳定,能够有效避免大气污染,延长灶具的使用寿命,也有利于村民减少维修费用支出。”

天然气的使用让农村地区和城市生活方式趋同,省去了煤炭的购买、卸装存放、煤渣处理等麻烦,村民生活质量得以提高。由邯郸市丛台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的“十星级文明户”家庭荣誉,就包括了节约、环保、和睦等“星级指标”,说到这荣誉,李运堂笑了。

在四留固村的深入走访中,我们还见到别具特色的文化墙、天井小院、青砖木窗,手工艺坊、豆腐坊,石碾、石磙、石臼、犁、耙、耧等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农具等等,在冬日里呈现出地道的美丽乡村气质典范。

农村地区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之一。近年来,素有“钢城”、“煤都”之称的邯郸市,通过持续整治和攻坚突破,空气质量逐年改善。2016年,该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9天,比2015年增加39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8.56,比2015年下降1.83%。

邯郸市副市长孟广军表示,2017年,邯郸仍将深入开展“小散乱污”集中整治、散煤治理,高排放机动车污染防治、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等攻坚工作,实现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