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美关系更好发展 顺应历史潮流不可逆转 ——崔天凯大使举行2017年春节招待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5 23:48:52

中国日报华盛顿1月25日电 1月24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大使馆举行春节招待会。李克新公使主持招待会,侨胞、留学生和中资企业代表等900余人出席。

推动中美关系更好发展 顺应历史潮流不可逆转 ——崔天凯大使举行2017年春节招待会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月24日在大使馆举办的春节招待会上致辞。 陈卫华摄


崔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向全美侨胞、留学生和中资企业人员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崔大使说,2016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当中非凡难忘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实现了开门红,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全年经济增长达到6.7%,继续走在世界前列。这一年,国际形势动荡多变,而中国正在以更为稳健的步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亚投行开张运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

崔大使指出,“乱云飞渡仍从容”。面对世界经济低迷不振、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习近平主席一周以前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提出中国关于全球化的认识和主张,分享解决世界经济问题和加强国际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鲜明指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随后,习主席又在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发表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准则;从现实角度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和清洁美丽的新世界,阐述了实现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路径;宣告了中国将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习主席的两场演讲彰显了中国致力于同各国携手努力、共同担当的诚意,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信心,以及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的决心。这是在新年伊始,中国领导人向全世界发出的最强音。

崔大使表示,2017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017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稳步实施“十三五”规划,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今年,中国还将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等重要活动,与世界各国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让中国的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崔大使指出,2017年,也是中美关系承前启后的一年,既面临挑战,也面临机遇。美国新政府刚刚就职,中美关系将向何处去?这是不少人提出的问题。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祝贺特朗普总统当选时所指出的,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需要合作和可以合作的事情很多。我们始终认为,中美两国应成为伙伴而不是对手,这是全球稳定繁荣的需要,是两国维系利益纽带的需要,更是中美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期盼。推动中美关系向更好方向发展,符合国际趋势,顺应历史潮流,关乎人类命运,不可逆转。

崔大使强调,中国爱好和平、维护和平,反对任何破坏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企图。中国谋求国际社会的合作共赢,反对任何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行为。中国向世界打开大门,愿为人类的共同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也决不容许任何人侵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我们寻求友谊与合作,也决不会在威胁和挑衅面前退缩。中国人民经过流血牺牲,赢得解放,依靠艰苦奋斗,走向富裕。我们一定能够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实现民族复兴。这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们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动中美关系更好发展 顺应历史潮流不可逆转 ——崔天凯大使举行2017年春节招待会

中国驻美使馆外交官子女1月24日在大使馆举办的春节招待会上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陈卫华摄

崔大使说,多年来,广大旅美侨胞为促进中美关系,传播中华文化,支持国内建设,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去年,习近平主席来美出席核安全峰会期间,美东地区侨胞和留学生热情高涨,组织了盛大的欢迎队伍,为访问营造了良好的气氛。在此我要再次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

最后,崔大使表示,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农历丁酉新年,也就是鸡年春节。金鸡报晓,寓意着光明和吉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期待着同广大侨胞继续携手同行,积极推动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中美关系不断增添正能量,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大使馆将继续践行“外交为民”的宗旨,持续打造“海外民生工程”,为广大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朋友提供优质服务。

崔大使的致辞在来宾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盛赞习主席在瑞士重要演讲传递的“中国声音”,感佩中国迎难而上、造福世界的担当精神,为中国发展的巨大成绩所鼓舞,为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而激动,共同祝愿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祝愿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