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他们坚守岗位

来源:央视网
2017-01-26 11:06:05

央视网消息农历新年马上就要到了,在外辛苦一年的人们都纷纷踏上了归程。可对于秦俊芝来说,节日与日常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

过年了,他们坚守岗位

44岁的秦俊芝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环卫大队大班长,今年是她在环卫一线工作的第十五个年头了。十五年来,她春节没休过一次假,大年初一还得提前一个小时上街,凌晨2点就要赶到位于谈固西街槐中路交口东南角的环卫休息室,和同事们一起抄起工具穿梭在街头巷尾。

因为工作离家近,秦俊芝十分照顾家远的同事,有几次,为了不让班组空缺,她在春节连上三班,从凌晨3点一直做到晚上6点。

虽然环卫工作有诸多不易,不过秦俊芝觉得很欣慰,“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们能理解环卫工人了,前些年,一些商户就爱往便道上乱扔乱倒,说环卫工人干的就是这个活儿,他们不扔我们就得失业。”现在,很多商户会主动将垃圾扔到就近的保洁车里,还经常腾地方给环卫工人们歇歇脚、送杯热水。

今年春节秦俊芝仍会坚守在一线,她说:“环卫工作简单,就是为人民服务。街道干净了,我们心里也敞亮了!”

像秦俊芝一样默默工作在一线的人还有很多。

过年了,他们坚守岗位

江苏省南京市公安消防支队沙洲中队的石京宸将和他的战士们一起留在队上执行战备保障任务,在除夕夜等重要节点还将进入一级战备,全员备岗备勤,身着灭火战斗服随时准备出动。

过年了,他们坚守岗位

武警广西总队河池市支队大化县中队副中队长张志军今年过节不能回家,将在与妻子相距2235公里的地方执勤。妻子对他说:“军,我在家孝敬我们的父母尽的是“小孝”,你在部队保家卫国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回家,尽的是“大孝”。我和孩子都理解你,家里的事请你放心,因为我是一名军嫂!”

过年了,他们坚守岗位

甘宗桃是成都玉林八巷7号院的门卫,由于小区只有他一人看守,无人轮换,每年除夕夜他都在岗,至今19年。小区居民早已经把他当成一家人,“有他在我们睡得安心”。

春节本是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他们却远离亲人,为更多人能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而默默奉献,让我们一起向他们致敬,对他们说一声: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