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事咋办 理事会把关(移风易俗气象新)

作者:龚金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1-26 14:20:53

本报郑州1月25日电(记者龚金星)近日,20万份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春联和公益宣传年历被免费发放到了河南全省158个县(市、区)的农民群众手中。与此同时,正在全省开展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自觉摒弃不良风气,倡导树立文明乡风。

全国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之后,河南省要求各地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抓住元旦、春节时间节点,开展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和专项整治行动。

栾川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文件,在全县部署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

柘城县张桥乡张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王怀俊介绍说,去年10月,县政府出台了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参照标准,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出台《婚丧事十准十不准》;倡导婚事彩礼不高于2万元,红事每桌不超350元,白事每桌不超过230元。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都会参与,而且进出的份子钱都必须经过理事会成员之手,若谁家份子钱出多了,就退回去。

济源市大峪镇曾庄村是个贫困村。村里一名薛姓村民为老人操办丧事,花了17000元,欠了近万元的债。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曾庄村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出台了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的规定。一名王姓村民因病去世,按照新规办理,只花了2640.8元,比以前节省了1万多元。曾庄村“第一书记”成富营说:“文明就是动力,节约就是惠民,减负就是增收。”

风成于上,俗成于下。河南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带头树好家风、立好家训,在婚丧嫁娶活动中,不大操大办,不接受高价彩礼,不大肆收受礼金,不炫富攀比,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同时,建立激励考核机制,把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基层党建、党风廉洁建设等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先进基层党支部、优秀党员等评比的重要条件。郏县专门出台文件,对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出标准限制和具体规定,并以督促指导、社会监督、执纪问责三项措施来保障落实。长葛市由市纪委牵头实行党员干部红白事办理备案制度,超过全市红白事办理标准的,一律实行党政纪处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6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