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共庆中国春节 文化盛宴香飘海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1-27 12:45:55

世界共庆中国春节 文化盛宴香飘海外

1月26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举行扭秧歌、舞龙舞狮等活动,庆祝中国春节。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世界共庆中国春节 文化盛宴香飘海外

1月26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举行扭秧歌、舞龙舞狮等活动,庆祝中国春节。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喜庆的大红灯笼、惟妙惟肖的表演、原汁原味的民乐……在2017年中国农历新年前夕,“欢乐春节”等各种文化活动精彩上演,让海外华侨华人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感受家乡的浓浓年味,也让外国民众体验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俄罗斯  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的文化宫24日张灯结彩,能容纳近700名观众的演出大厅座无虚席。中国留学生在演出厅外献上舞狮表演,浓郁的节日喜庆气氛扑面而来。一曲中国民乐合奏《春节序曲》拉开“欢乐春节”演出的帷幕。琵琶独奏《天山之春》、二胡齐奏《赛马》、民乐合奏《金蛇狂舞》、中国传统魔术和杂技等“中国风”节目精彩上演,赢得满场掌声和喝彩。俄地方官员表示,中国春节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俄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习俗的兴趣与日俱增,感谢中方精心筹备这场文化演出,给观众带来了美好的艺术享受和温馨的春节祝福。

新西兰  在首都惠灵顿,大型文艺演出“辽海情韵”24日拉开大幕。来自辽宁省歌舞团的演员奉上了一场集民族舞蹈、器乐、声乐、杂技和二人转于一体的精彩演出,让观众大呼过瘾。此前,“辽海情韵”已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演出多场,并参加了当地华人庆祝春节的“新春花市同乐日”、鸡年“春节花市”活动。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观看了辽宁省歌舞团的表演,并对演出“点赞”。

赤道几内亚  24日晚,“欢乐春节赤几行、红红火火迎新年”大型文艺演出在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举办。来自中国济南艺术团的演员为观众带来了中国特色歌舞、杂技、魔术和民族器乐等表演。赤几国家木棉舞团则献上了独具特色、韵律强烈的赤几舞蹈。济南艺术团还分别与赤几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学生、赤几音乐家协会成员合作演唱了《茉莉花》和《友谊地久天长》。赤几文化和手工艺促进部国务秘书埃索诺代表政府热烈欢迎“欢乐春节”再次走进赤几,并祝贺赤几华侨华人新春快乐。

罗马尼亚  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师生24日在罗马尼亚西部的阿拉德市圆满结束了在该国的最后一场演出,将“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推向高潮。“欢乐春节”在罗马尼亚已连续举办5年,北京舞蹈学院的演出是今年“欢乐春节”的重要部分。学院师生19日在曾当选“欧洲文化首都”的锡比乌市进行了首场演出,21日又在首都布加勒斯特著名的雅典娜音乐厅献艺,为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的中国少数民族舞蹈表演。

拉脱维亚  在中国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麋鹿室内乐团在拉脱维亚锡古尔达市白色钢琴音乐厅举办“玉竹春晓”竹笛音乐会。中国麋鹿室内乐团团长胡玉林与8名成员一道,演绎了包括《金蛇狂舞》《二泉映月》《老六板变奏》在内的10首中国民族乐曲。锡古尔达副市长萨乌丝娜表示,麋鹿室内乐团的到来为锡古尔达市民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锡古尔达市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在文化和艺术领域。

葡萄牙  首都里斯本市中心马丁莫尼什广场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来自浙江婺剧团、里斯本中文学校、当地华侨华人团体以及葡萄牙当地文化团体的演员21日在广场周边主要街道进行了行进表演。参加表演的演员们身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或敲锣打鼓,舞龙舞狮,或跳起欢快的舞蹈。

捷克  在首都布拉格,布拉格爱乐乐团首次与中国民乐演奏家合作举办“欢乐春节”音乐会,共同演绎了《丰收渔歌》《白帝城幻想曲》等名曲。两国音乐家精湛的技艺、默契的配合,把中西音乐巧妙融为一体,令演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据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