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春节开启展演盛宴

作者:董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1-29 17:53:07

光明日报北京1月28日电(记者董城)鸡年春节期间,首都各大文化机构将为市民奉上一道道精心制作的节日演出大餐。除夕至农历初六,北京全市53家专业演出场馆共将举办92台、380场文艺演出,主要美术馆将举办各类艺术展览20余场。

梨园大戏历来都是首都春节期间的重头戏,国家京剧院将在梅兰芳大剧院推出为期6天、8场的新春演出季。北京京剧院也将连续登台国家大剧院、长安大戏院、中山音乐堂、大兴剧院4个专业剧场,推出22场经典国粹华章,《龙凤呈祥》《锁麟囊》《四郎探母》等精彩剧目共贺新春。另外,地方剧种也精彩纷呈,中国评剧院推出“迎新春评剧经典剧目展演”活动,于春节期间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分别上演《花为媒》《刘巧儿》等经典评剧,为观众带来新春贺礼。

中外交响乐团也将在春节期间奏响新春乐章,为观众带来12台、14场新春音乐会。俄罗斯轻音乐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乐团、北京管乐交响乐团等上演的《2017迎新春中外经典名曲新春音乐会》《世界名曲交响音乐会》等多场大型交响音乐会,将充分满足乐迷们的愿望。

春节期间的亲子儿童剧场也是好戏连台,《小红帽》《东海人鱼》《熊猫和小鼹鼠》等儿童剧纷纷登场。曲艺专场演出火热,共计有20个场馆上演116场,其中相声演出最为活跃,仅德云社、嘻哈包袱铺等团体就将演出106场。

各类艺术展览在春节期间精品迭出,中国国家博物馆将为北京市民带来“卢浮宫的创想——卢浮宫与馆藏珍品见证法国历史八百年”展览;北京画院美术馆汇聚齐白石、林风眠南北两位大师的历年佳作;中国美术馆年画精品展年味儿浓郁,为观众呈现艺术的无穷魅力。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9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