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闽南深山派出所春节“不打烊”:民警在想家中坚守

作者:詹托荣 黄朝宏 来源:人民网
2017-01-30 11:18:42

【网络媒体走转改】闽南深山派出所春节“不打烊”:民警在想家中坚守

除夕夜,曾志煌与妻儿视频通话。

人民网安溪1月29日电 “小睿言,看这里,爸爸在这里。”老婆抱着五个多月儿子,出现在手机视频里,曾志煌顿时从严肃的警察形象变成呆萌的奶爸,又是做鬼脸又是吹哨子。此时是除夕夜,曾志煌在福建安溪县尚卿派出所,妻儿在隔壁的南安市老家,思念有七八十公里的距离。

32岁的曾志煌从警6年,前两年在安溪县城的凤城派出所,此后到距城关44公里的尚卿乡派出所。今年春节,他和刚到任不久的教导员李海山一组,要值班到大年初二。

尚卿乡地处安溪县中部,被誉为“中国藤铁工艺之乡”,在2014年12月23日“第二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翰卿、翰苑、新楼、灶坑、灶美5个村庄入选中国淘宝村;该乡也被授予全国首批淘宝镇,成为泉州市唯一入选的淘宝镇。

人民网记者到访尚卿乡时,是大年三十的下午三点,集镇热闹非凡,采购年货的人摩肩接踵。与此相比,坐落的集镇中心的派出所显得冷冷清清。走进派出所二楼的宿舍,曾志煌正在拖地、整理。

时间到来到四点,李海山、曾志煌及三名协警忙活着贴春联,过年的氛围更加浓烈。贴完春联,记者跟随他们步行两分钟,到尚卿乡政府食堂吃晚饭,这就是他们的年夜饭。四点刚过,这顿年夜饭,是记者吃的最早的年夜饭,也是最特殊的年夜饭,而他们早已习以为常。

吃完年夜饭,回到所里,曾志煌整理出警装备。接到举报,辖区有在逃犯除夕夜会回家,另外还要走访几名吸毒人员。就在整理装备时,所里值班电话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辖区科洋村有对夫妻有纠纷,需要出警处置。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车程,李海山、曾志煌及协警抵达报警的女子家。见到民警,女子声泪俱下哭诉起来家庭矛盾,说她刚刚被丈夫“打”了,在一旁的两个女儿也跟着哭了起来,曾志煌见状轻声细语说:“不要哭,没事的,过年我们来看看你妈妈。”

女子见到李海山突然说:“老师,我记得你,你教过我数学。”原来在从警前,李海山是一名教师,在确认女子名字后,李海山带着训斥学生的语气说:“不要哭了,这样会吓到孩子。因为一点家庭矛盾,大过年哭成这样子,作为的我学生,我都觉得丢脸。”

“老师,我洗洗茶杯,泡茶给你喝。”说着,女子端起茶具朝水槽走去。不料因为曾经的师生关系,让处理这小小的家庭矛盾,起到“戏剧性”的效果。安抚好女子,李海山、曾志煌转向教育其丈夫,希望夫妻俩相互体谅、相互包容。

随后,他们在科洋村走访了几个有吸毒史的人员,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情况,希望他们能远离毒品,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他们还到两个因赌博、电信诈骗在逃犯家里,做家人思想工作,督促在逃人员尽早投案。

就在准备离开科洋村时,李海山又接到举报,半个小时后,可能会有一起毒品交易。为了掩人耳目,记者跟随李海山、曾志煌他们往山上走,到一个空旷的地方从车上下来往下看,只见山下万家灯火、流光溢彩,时不时有烟花腾空而起,照亮夜空。

抬头看着除夕夜的上空,星星漫天,“很少能看到这么多、这么亮的星星,在今年除夕夜看到了。”曾志煌正在跟记者说着,通过车窗玻璃,司机师傅正用手机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直播,此时是蔡明、潘长江的小品《老伴》。

半个小时后,突袭举报点,还是扑了个空,“这是执法中的常态。”李海山又紧跟着说,“希望今夜无警情。”

再次回到所里,已是十点半,满满的思念之情,涌上心头。辞旧迎新的最后时刻,“85”后的曾志煌拨通妻子的视频,开头的一幕温馨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