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国人春节旅游热 想带父母看世界

来源:中国网
2017-01-30 11:18:42

中国网新闻1月30日讯(记者 魏婧)对于以往的中国人来说,年总是与家乡绑定在一起,过年是一种内向型的回归。而随着近年来中国人经济收入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过年的形式被重新定义,除了与亲人团圆的内核稳定不变,一些人开始选择外出旅游欢度新年。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1月28日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6520万人次,同比增长14.7%。此前该数据中心预测,2017年将成为旅游过年史上最热的春节,春节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3.43亿人次,同比增长13.6%。

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对全国60个样本城市开展的《中国大陆居民出游意愿调查》(以下简称《调查》),一季度我国居民出游意愿为82%,接近半数的居民选择春节期间出游,出游意愿高。

尽孝道:带父母看世界

1月20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7年春节假日旅游指南显示,在出游同伴的选择上,近六成人选择家人陪伴出游。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许多年轻人过年旅游都抱有感恩父母的目的。大年初一,来自江西的秦维新与姐姐和父母,从北京乘坐飞机来到广东省中山市。

“最近一些年,身边很多人都陆续开始选择旅游的方式过年。因为工作原因,虽然也想过带家人出门旅游过年,但一直没机会实现。今年终于如愿,带家人体验一下不同地方的年俗。”秦维新告诉记者。

网络媒体走转改:国人春节旅游热 想带父母看世界

2017年1月29日,大年初一,广东省开平市。秦维新为一家人在开平碉楼拍摄的合影。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大雁塔、寒窑遗址、大唐芙蓉园……今年过年,江苏人余静和父母正在西安感受一个不同以往的春节。“现在条件好一点了,所以想趁父母还年轻,多带他们出去玩玩。”余静说,“一起出游的方式加深了我和父母之间的感情,让我们彼此都更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除了选择国内游,不少人还走出了国门。《调查》显示,出境游方面,综合线上旅游企业分析预测,2017春节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600万,中国春节将成全球黄金周。

家住西安的闫笑炜说,“越来越多的‘85后’的父母开始退休,操劳一辈子的他们应当享受游山玩水的乐趣,但他们受到语言的限制,出国旅游大多数局限于旅行团,很难深度体会国外游的乐趣,因此只有和子女在一起的时候,才会有这些机会。” 闫笑炜选择在春节前夕就带着62岁的母亲到埃及和迪拜游玩。

此外,他表示,中国春节讲究“孝”道。而尽孝的方式有多种,出去旅游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和父母交流,而且对于父母来说,能够让他们看看大千世界。

谈花销:不会造成负担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数据显示,除夕当日我国即实现旅游收入760亿元,同比增长14.5%。

关于对出行花销方面的承受能力,秦维新告诉记者,作为子女已经成家立业,父母也有退休收入,出门旅游的开支完全可以接受。他表示,如果高铁、动车或火车运行时间在8小时之内,还是更愿意选择铁路作为出行方式。

网络媒体走转改:国人春节旅游热 想带父母看世界

2017年1月18日,埃及。闫笑炜和母亲合影留念,远处是金字塔。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闫笑炜和母亲这次的人均花费约为1.5万元人民币,“对于我们这种在职场工作5年左右的白领来说,收入基本稳定,满足每年自费出国旅游的需求应该不成问题。”

他告诉记者,“我们同行的人中,既有企业老板等高收入群体,也有学校老师等中产阶级人群。有人来自北京、温州等城市,也有人来自于县城、农村等地区。”

在闫笑炜看来,不论来自何方,从事什么工作,大多数中产阶级都具备了出国旅游的能力。此外,一些来自于欠发达地区的旅行者们去过的国家甚至更多。

余静则告诉记者,一家三口去西安的预算在5000元左右,“一般般,谈不上负担。”

便捷行:互联网很给力

迅捷的支付将使游客省时省力,同时,搜索游玩攻略更是时下流行的出游参考方式。因此,互联网与互联网支付的高速发展都为国人出游提供了更加方便的渠道。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1月22日发布的第三十九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我国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69亿,年增长率为31.2%,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7.5%。

“这次的出行,购买机票、酒店预订和旅游景点的门票,都是网络预订和电子支付。对于周边景点的出行参考,也基本都是通过手机的旅游app获得信息。”秦维新说,“网络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这已经是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

闫笑炜的出行则搜索、参考了携程、途牛等互联网旅游信息平台,“非常方便,不用自己设计路线,适合懒人。如果需要支付,我们直接在家就把一切费用、表格都操作好了,不用再去旅行社门店报名。”

此外,他还提到,“从硬件设施上来讲,现在WIFI也可以随身携带,对于一些网络设施建设较落后的国家来说,还是很有用的,因为我们无论是在国外导航 还是查询景点,都需要网络。”

祖国强:令中国人骄傲

这并不是闫笑炜第一次出国游,结合以往多次的经验,他表示,中国人出国游越来越便利。“首先是签证更便捷,中国的强大,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对我国实行免签、落地签,几乎实现了买张机票就走的旅行。其次,形式多样化,现在出行,交通可以选择传统的飞机,也可以选择游轮。据说一带一路政策实行后,还能坐火车去欧洲。”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1月24日在年度领事工作媒体吹风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已达60个。

与此同时,中国公民申办签证也越来越便捷、手续越来越简化。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分别将签证受理时间缩短至48小时、36小时和24小时。郭少春称,2017年中方将继续推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提升中国护照“含金量”。

1月20日,国家旅游局直属研究机构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联合发布的《向中国游客致敬——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者大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比2015年的1.17亿人次增长4.3%,继续蝉联全球出境旅游人次世界冠军。

“我们国家经济增长的确带富了国民,说实在的,带富的不仅仅是我们国民,也是世界人民,”闫笑炜说,“一些旅游国家越来越认可中国旅游产业对当地经济发展地促进,对中国人也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譬如,多数特产店都有中国的店员。我们发现国外学习汉语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很大一部分都是为中国旅游者服务的。”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发布的《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者大数据》报告认为:收入增加、旅游消费升级、签证便利、航班增加,成为中国人迈大步“走出去”的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