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列车上的团圆饭一小时旅途一家人相聚仅2分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1-30 15:30:36

从南宁开往成都的快143次列车行程近一千五百公里,运行历时27小时,是西南最为繁忙的铁路线之一。春节前,每天都有近两千名旅客搭乘这趟列车回到故乡,与家人团圆。可是,对于不少列车员来说,与家人的团聚却是难以达成的奢望,于是,有的职工家属干脆把团圆饭搬到了列车上,这也成了铁路职工一种特殊的过年方式。

春节回家的旅途,期盼的是与家人的团聚。1月20日早上9点10分,南宁火车站,开往成都的快143次列车即将发车,脚步匆匆的旅客们带着沉甸甸的年货,踏上了这趟即将开往家乡的火车。

对于列车长刘湘云来说,这已经是她的第12个春运,12年来,她没有和家人吃过一次像样的团圆饭。

车窗上贴起了窗花,车厢里热闹着乡音,喧闹的车厢里满载着过年的喜庆。

在距南宁两百多公里的柳州市,刘湘云的家里却显得有些冷清。丈夫潘旭宾是跑另外一条线路的列车长,等妻子结束这趟值乘之后,他也要出差了。

刘湘云的丈夫潘旭宾:我上班有十七年,在家里过年也就一两次,2012年的时候吧,儿子那时候还小,他可能也不怎么记得。父母都在身边就好一点,要不然每年都是,要不然我在家,要不然我爱人在家,都碰不上。

因为两个人常年轮班出差,儿子诺诺从小是在姨婆家长大的。一转眼诺诺已经7岁,一家三口甚至从没有一起过过团圆年。看着儿子跟他们越来越疏远,夫妻俩的心里充满了愧疚。

1月20日是小年,妻子值乘的列车中午会经过柳州。潘旭宾早早订好了计划,准备带着诺诺一起,一家三口在火车上吃顿像样的团圆饭。

刘湘云的丈夫潘旭宾:做好的菜,鸡汤,蛋饺,鱼,这是鸡肉,再加上排骨,准备差不多了。

从南宁站出发两个小时,刘湘云忙出了一头汗。十八节车厢,她已经来来回回跑了两趟。往返成都的这趟列车,平常的日子都是满员,春运期间,更是挤得水泄不通。

刘湘云并不知道,丈夫此刻已经带着孩子早早地等候在柳州火车站了。

从柳州上车,到下一个车站有一个小时的运行时间,足够他们一家三口在列车上吃一顿踏实的团圆饭了。

潘旭宾:你看你看,来啦。火车鸣笛怕不怕?

诺诺:吓到我了。

潘旭宾:看见妈妈没有?等等我,你不要自己跑!

刘湘云:你们怎么来啦?

这两个刚上车的特殊旅客让刘湘云喜出望外。可是,列车刚刚启动时,还会有很多事等着列车长处理。潘旭宾带着儿子,耐心地在餐车把饭菜摆放整齐。

一顿简单的团圆饭,对于这个三口之家来说,颇费周折。在儿子诺诺的记忆中,和爸爸妈妈同时坐在一起吃饭的经历少之又少。菜已经有点凉了,可他却吃得很香。

15车厢的一个孩子突然发高烧,孩子的爸爸向列车员求助,刘湘云取了医药箱迅速赶了过去。

直到一碗饭吃完,妈妈还是没有回来,小诺诺失望极了,本该热热闹闹的团圆饭,现在又冷清了下来,吃起来没滋没味。他实在想不出来,妈妈为什么这么忙。

刚刚安顿好生病的孩子,一名双腿残疾的旅客又找到了刘湘云,希望列车长能帮她协调一个下铺。

耐心地做完重点旅客记录,她还得赶去另外一个车厢,一个接一个的事情等在着她这个列车长去解决。

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要过去,父子俩就要到站了。桌上的饭菜也早已经冰凉。

诺诺:给我手机。

潘旭宾:手机没电啦,玩手机眼睛坏了。

诺诺:我不玩手机。

潘旭宾:那你干嘛?

诺诺:发信息。

潘旭宾:发给谁?

诺诺:妈妈。

潘旭宾:发给妈妈?

诺诺:给我给我给我。

潘旭宾:哎呀不要抢。你想妈妈就发信息告诉妈妈。

诺诺:我,不,开,心……

列车到站后,一家人又要分别了,三个人一起团聚的时间总共不到两分钟。

孩子失望的眼神,在刘湘云的心里挥之不去。回到餐车时,她看到了诺诺留给她的一幅画。

刘湘云说,儿子最喜欢画的就是房子和火车。诺诺用他充满稚气的画笔,告诉了妈妈他心中的愿望。

南宁铁路局K143列车长刘湘云:他是希望爸爸妈妈经常在家里陪他,我的孩子他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不在家,只能是靠着姨婆来帮他,所以我觉得第一是亏欠了孩子……

一次次与家人的分别,让刘湘云她们更加懂得团圆对于一个家的珍贵。一年又一年,他们已经习惯了奔波,这千里迢迢的回家之路,需要他们的细心守护,让乘客们平安回家,是他们最大的职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