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共此时 共享家国宴

来源:央视网
2017-01-30 23:41:33

全球共此时 共享家国宴

央视网消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年”。

春晚作为全球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让远方的游子倍感亲切和自豪。鸡年春晚播出期间,亿万观众通过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等多平台全景观看、参与,晚会的总收视份额达到了78.72%,总收视率达到17.64%,相较去年提高0.48个百分点,真正实现了荧屏内外,全球联欢。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随着全球化发展和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标签,也越来越成为全球化的节日。

海内存知己 全球华人共享文化年夜饭

央视春晚每年都会陪着全球华人迎来新年的钟声,陪伴着异国他乡的游子们感受中国年。35年的春晚,承载着每一代人的记忆,也守护着每一位华人难以割舍的浓浓乡愁。

海外网友Emma White:“想家!想念和妈妈一起看过的每一次春晚。如今遇上过年却总是躲着不回家,祝自己新年快乐!祝天堂的妈妈新年快乐!感谢直播,祝祖国越来越繁荣!”

海外网友Strong Gao:“春节的唯一主题就只有团聚,一家人坐在一起看春晚就很开心了。”

寄托着海外华人对故乡的真挚情感,今年的春晚品类丰富、形式多样,也得到了海外网友的一致好评。

坦桑尼亚网友Samson Monati在直播帖文下留言:“我觉得今年春晚的舞美实在是惊艳。”

海外网友Daniel Blatecky留言:“春晚震撼了我,场面宏大,我很喜欢。大家新年快乐!”

天涯若比邻 中国名片打造品牌影响力

随着亿万华人的足迹遍及四海,越来越多的国家也进入了“中国时间”,真切感受了一把“中国年”。

在英国伦敦市中心著名的皮卡迪利广场的大屏幕上,“欢乐春节、美丽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春节宣传片定时播放,让异国朋友感受到了中国春节的传统文化。

俄罗斯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的文化宫张灯结彩、座无虚席,中国留学生在演出厅外献上舞狮表演,浓郁的节日喜庆气氛扑面而来。

在纽约时代广场,春晚又一次亮相“中国屏”。当地观众不仅可以重温往年春晚的精彩集锦,更可以品味新鲜出炉的2017年春晚片段。火红的场景、欢乐的气氛吸引很多华人驻足。

不仅如此,随着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南非总统祖马等国际组织领导人和外国政要纷纷发表贺词或发布视频,向中国人民和全球华人拜年。

开门办春晚,共度中国年,一张张春晚的邀请函被送到世界各地。无论你是什么肤色,讲哪种语言,我们都邀请你与全球华人共庆春节。春晚这顿年夜饭,不仅承载了全球华人的血脉与情感,它的文化底蕴和时代感让更多国际友人产生了走近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兴趣。

海外网友Daniel Blatecky留言:“春晚震撼了我,场面宏大,我很喜欢。大家新年快乐!”

哥伦比亚网友Lorenzo Vargas Estos留言:“我最喜欢中国人的春晚,太佩服他们了,能做出这样的演出。”

全球共此时 五湖四海共圆伟大中国梦

2017年,全球共有几十个国家的近百个频道播放鸡年春晚视频,为海外华人和对东方文化感兴趣的外国朋友提供优质内容的点播、轮播和直播服务,海外传播力度、覆盖广度创历年新高。

同时,借助央视网在Facebook、Youtube等海外社交平台的直播,不少海外华人同步收看了央视春晚,累计观看总人数达900万人。

英国网友Siyu He评论:“远在英国,只能在YouTube 上看,真好!能看到直播!小时候春晚每年必看!春晚陪着我长大,即使身处海外也不能错过!”

鸡年春晚4个多小时的演出为海内外观众奉献了一台“好看、有趣、创新、温暖”的文化盛宴。既有中华传统节庆文化的独特魅力,又展示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追求幸福和谐的现实风貌。

走过了35年的央视春晚,逐渐成为展现民族文化认同、国家富强安康、社会和谐安宁的缩影。国富才能民强,祖国的日益强大,让漂泊海外的华侨华人受到了更多尊重。新的一年,不论你我身处何方,愿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是全球华人共同的夙愿。(作者:汪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