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扶贫结硕果农民收入增幅高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1-31 16:24:35

光明日报讯(记者任维东)“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25元,年均增长11.8%;截至2015年,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543万人。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就业保持总体稳定。”这是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不久前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向与会代表披露近五年取得的脱贫攻坚显著成果。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最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云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20元,同比增长9.8%,增幅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20元,增长9.4%,增幅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农民收入增速还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0.9个百分点。云南已经连续7年呈现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的良好势头。

为了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断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云南省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聚焦滇西边境片区、乌蒙山片区、迪庆藏区、石漠化片区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少数民族深度贫困群体,全面推行“四到县”改革,对贫困对象实行精准识别、动态管理。

压缩行政开支,积极整合资金,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实现翻番。设立总规模1152亿元的云南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筹集653亿元资金,启动实施现代职业教育和县级公立医院及妇女儿童医院扶贫工程。完善“挂包帮”“转走访”机制,驻村扶贫工作队覆盖全部贫困村。沪滇、粤滇等东西部扶贫协作扎实推进,华能等央企对口帮扶启动实施。实施4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在财政收支困难的情况下,财政支出的73.8%都用在民生保障上。2017年,云南省的目标是实现29个贫困县摘帽、1100个贫困村出列、100万贫困人口脱贫。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31日 02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