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六届青年论坛开幕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1-31 20:52:54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六届青年论坛开幕

1月30日,TFBOYS成员王源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ECOSOC青年论坛。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的一员,王源关注的议题是“优质教育”。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当地时间1月30日,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六届青年论坛在纽约总部开幕,来自世界各国近700名青年代表参会,讨论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来自中国的青年代表也登上了联合国的讲坛,其中包括少年偶像组合TFBOYS成员王源、来自北京市人大附中的两名高中生郑博中和孙海若等人。

此次青年论坛的议题涵盖消除贫困、青年就业和经济赋权、性别平等、健康和福祉、气候变化等重要议题。来自各国的青年代表围绕 “青年在消除贫困和促进繁荣的世界中的作用”这一主题,结合个人经历,共同探讨如何通过青年群体的参与和努力推动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六届青年论坛开幕

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左起:孟珺、郭欣立、王源、郑博中、孙海若、高山俊健。(中国青年代表团供图)

中国代表之一、国内大热的少年偶像组合TFBOYS成员王源关注的议题是“优质教育”。他表示,选择这一话题是因为以下的几点理由。“首先呢,优质教育与我个人息息相关,因为我现在是正在受教育的学生,高中生。然后优质教育,其实作为我这个年龄看到了很多,很多中国贫困边远山区的孩子受不到教育,更谈不上优质教育了,就没有受教育的权利。所以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服务于更多的人,受到教育,让他们享受优质教育,也希望大家重视起优质教育这一块儿。”

当被问及作为许多青少年的偶像,如何发挥自身积极的影响力时,王源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身份来宣传和带动更多人来关注优质教育,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教育。“这一次非常有幸能够参与联合国的青年峰会,关注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优质教育这一项,以后也会身体力行地来做关于这方面的事情。在一些比较正的活动上面宣扬一下联合国这些计划。”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六届青年论坛开幕

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郑博中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ECOSOC青年论坛,关注议题是消除贫困。

同样是青年代表的人大附中高一学生郑博中关注的议题是消除贫困。早在2015年,郑博中就作为中国儿童大使,出席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2016年,他又在联合国环境署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发表《青少年的梦想:改变环境,改变世界》英文演讲,表示希望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引领同龄人热心公益、承担社会责任,为改变环境努力。在说到今年为何会关注消除贫困这一议题时,郑博中说,他希望解决贫困和教育之间的相互制约关系。“我们知道,消除贫困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问题,有很多很多的因素。但是有一个非常根本的循环就是贫困和教育之间,贫困会导致教育资源很差,教育资源很差导致继续在贫困中挣扎。所以我们爱心活动是在同龄人,我们这些年轻人中间志愿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帮助没有能力,连学都上不了的孩子,给他们一些资金支持,或者呼吁社会,组织一些活动来给他们这些方面的帮助,使得他们有学上。上学,教育问题也是解决贫困最重要的方法。”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六届青年论坛开幕

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孙海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ECOSOC青年论坛,关注议题是环境保护。

同样来自人大附中的高二学生孙海若更关注“环境保护”。在她看来,中学生同样能为保护环境贡献力量,而加强环保意识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此前,孙海若在课余时间一直致力于减贫与环境保护的公益项目,并参与发起首届“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此外,她还通过邀请联合国专家为中小学生讲课、鼓励各学校社团增加环保宣传力度、运用新媒体手段推送环保提示。“通过宣传环保,让我更好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做世界性的问题。这个世界上的很多问题都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思考怎样去解决这些问题。”

此次赴纽约参会的中国代表团共有20余人,包括中学生、大学生、部分非政府组织成员以及联合国驻华系统的部分青年代表。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的助理传播官员孟珺说,这个论坛把世界青年聚在了一起,探讨各自社会存在的问题和互相提出解决方案,也探讨如何共同致力于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