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春晚:浓浓家国情 满满正能量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2 08:21:19

30多年来,央视春晚直播实际上已经逐步成了中国人的精神大餐,其影响力有目共睹。每到除夕夜晚,千家万户集中在电视机旁(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用手机客户端等其他形式观看春晚直播)实时收看。今年除夕之夜22点23分,央视春晚主持人宣布收看央视春晚的观众已经达到1.04亿!以中央电视台的属性和地位,在某种意义上讲,这顿“年夜大餐”是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沟通的极好媒介,也是传播正能量的最好平台。

今年央视春晚在持续4个半小时,奉献给广大观众的40多个节目中,占量最多最大的是国与家的主题,可以说,今年的央视春晚,传播最大的正能量和主旋律的就是“国与家”。

除夕钟声将响,成龙一曲的《国家》,把家和国做了最直接而形象的联系:“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歌舞《母亲是中华》则把56个民族比作“红红石榴结子抱在一起,谁也离不开谁,母亲是中华”。几十年来首次在央视春晚出现的少数民族演员主演的小品《天山情》,更是直接把修筑格库铁路的国家大事与维族养奶牛个体户养牛小事的交集作为素材,反映了小家和国家的互动关系,维族演员真情的表演令人感动。

除了上述把家与国直接联系在一起的节目外,更多的节目则是反映一家一户的境况和经历。如小品类节目有《老伴》、《信任》、《一个女儿半个婿》、《大城小爱》、《阿锋其人》等等。大多数歌曲和歌舞节目也是个人心路和对家乡情感的抒发,比如歌曲《一片深情》,表达“梦回这条沟,心牵这条路,时光吹不灭当年的油灯,走出多远也前过着我心中的黄土地、心头的西北风”。特别感人的是,晚会过程中插入了大量普通民众归家与亲人团聚的镜头,比如用“等到”一词连缀的一位沧桑的爸爸在江边等待乘小船回归的女儿的画面,奉献了一种令人心动的感觉。春晚还请来了去年获得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们来到现场并发表感言。

直接反映国家大事的节目也有很多。新年钟声敲响前演唱的《不忘初心》,是一首直抒胸臆的国家抒情诗:“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韩红演唱的《千年之约》则追溯了一千年的古代丝绸之路并联系今天的“一带一路”,“从今大漠不再是阻碍”。晚会请来了11位曾经到过宇宙空间的航天员作证祖国的进步,晚会现场还请来了5位红军战士见证80年前那次决定中国命运的长征历史。

家与国是息息相关的,相互不能离开。央视春晚,正是弘扬和传播了这样的主旋律和正能量。

(作者:王辉,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