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的春节文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2-02 10:35:10

【春节见闻】

木偶戏走进英国博古馆

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大年初一,位于伦敦东南郊格林尼治的英国国家海事博古馆内充满浓浓的中国年味。这一天,博古馆二层的“大地图厅”四周挂起了红灯笼,奏起了婉约悠扬的广东音乐,来自英国各地的人们早早就来到这里,席地而坐,满怀期待地等候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们为他们准备的春节文化盛宴。

博古馆的新闻官告诉记者,他们近年来已经“养成过春节的习惯”,每年都会组织一些庆祝活动,但是把博古馆的“大地图厅”腾出来,给来自中国的大型艺术团作为舞台,还是第一次。参加当天演出的艺术家们来自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与广东音乐曲艺团。他们这次给英国观众带来了三项源自广东的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木偶、广东音乐、粤剧,两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木偶大师崔克勤、粤剧名伶梁玉嵘也随团参加此次演出,代表了这些项目的最高水平。

走向世界的春节文化

  青年艺术家表演木偶戏《帝女花》。光明日报记者林卫光摄/光明图片

当天活动的主题是“欢乐春节”广东木偶戏工作坊,木偶戏成为75分钟表演的主要内容。艺术家们通过《龙凤呈祥》《穆桂英挂帅之探谷》《帝女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木偶节目,全面展示了布袋木偶、杖头木偶、提线木偶、皮影等四大不同形式的木偶戏。

崔克勤表演的《人偶情》将当天的演出推向了高潮。在小提琴曲《梁祝》音乐的伴奏下,崔克勤手中操纵着近一米高、手持10米长红绸的木偶翩翩起舞,人与偶之间交流、互动、感受,犹如一对相爱的情侣,情中带舞,舞中带情,婀娜多姿,优美动人。真诚的情感交流,使演员手中的木偶犹如真人一样鲜活了起来,栩栩如生。他们一会儿对视,一会儿托举,一会儿并肩,相互传情,难舍难分,10米长绸在杖头木偶手中,舞出各种高难度动作,表达人与偶的内心情感,韵味十足,给人一种新奇而妩媚、清新而舒展的艺术享受,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和掌声。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表示,今年在英国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内容非常丰富,既有广场演出,也有青年学生联欢、中华文化进校园、电影展映等活动。他认为,中英文化交流不应仅局限于在剧场舞台跟观众见面,与年青一代的交流也很重要,希望通过举办这类活动让更多的英国青少年喜欢中国文化。

(光明日报伦敦2月1日电)

春节在美国越来越红火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及全球影响力的提升,随着更多中国游客、留学生以及投资的到来,每逢中国春节,从美国各地的唐人街到美国主要大都市甚至一些华人稀少的地区,从文艺界到政界、商界以及国际机构,庆祝农历新年的活动越来越多,中国春节越来越红火,“中国年味”也越来越浓。

走向世界的春节文化

1月26日,美国布鲁明戴尔连锁商场里,矗立着一座“金鸡”,中国春节“年味儿”十足。光明日报记者 王传军摄 光明图片

 全美多地欢庆春节

1月26日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的哈德逊河上空燃放新春主题焰火,中国鸡年春节的系列庆祝活动进入高潮。新春主题焰火作为中国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美中文化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之一,由“冬日”“百鸟”“春回”“凤来仪”四个篇章组成,将自然时节的流转与“百鸟”“凤凰”的意象,融入自然、万物、文明和谐发展的传统中国哲学观。

1月28日,在首都华盛顿,美国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第四届“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拉开了大华盛顿地区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序幕。7500人通过观看舞狮表演,观摩中国传统手工艺,度过了一个年味浓浓的大年初一。为了保证美国民众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国驻美使馆邀请了多名来自北京的手工艺人为到场美国民众展示书法、剪纸、捏面人、做鬃人等传统技艺。

据博物馆方面透露,一年一度的“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是该馆全年所有活动中出席人数最多的。观众们给博物馆写了厚厚一摞评论卡,都是各种赞誉之声。除“家庭日”外,音乐会、京剧、电影展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十五,向美国民众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风貌。

在加利福尼亚州科斯塔梅沙市,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1月28日举行了庆祝中国新年音乐会暨慈善晚会。在此次庆祝中国鸡年春节活动中,太平洋交响乐团特邀华人现代琉璃艺术开拓者杨惠姗和张毅分享其艺术创作理念并展示琉璃工房作品。主办方表示,杨惠姗和张毅创作的这些琉璃艺术品,饱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展现了东方美学的形与意,传递了中华文化之美。他们的琉璃艺术与交响乐“共聚一堂”。

据了解,农历鸡年春节期间,有10多个国内艺术团体在旧金山湾区、萨克拉门托、波特兰、西雅图、拉斯维加斯、雷诺、佛雷斯诺等地陆续开展60多场文化活动。

 春节的法律地位有进展

当地时间1月26日,来自纽约的美国国会众议员孟昭文宣布,她已经提出一项决议案,要求美国国会众议院在2017年正式承认农历新年。这一议案呼吁众议院在2017年认可农历新年在历史、文化领域的重要性。决议案中还对亚裔美国人以及全世界所有庆祝农历新年的民众表达了最高敬意。此外,这项议案还详细介绍了农历新年的历史和习俗,并且向所有庆祝农历新年的民众致以良好的祝愿。据记者了解,过去几年,孟昭文一直在推动国会通过立法形式承认农历新年。2015、2016年,提案都曾获得参议院通过。

据报道,早在2014年12月17日,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默就签署法案,同意在纽约州亚裔人口密集的学校将春节设立为法定学校假日。这意味着春节成为纽约亚裔社区学校的公共假日,纽约州也因此成为全美首个将春节作为公共假日的州。此外,加利福尼亚州的华裔议员以及华人社团也在全力推动该州以法律形式认可农历新年。

(光明日报华盛顿2月1日电)

金鸡报新禧 红透悉尼城

光明日报驻堪培拉记者 李佳彬

2017年悉尼中国农历新年庆典于1月27日华丽开幕,庆祝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六。从除夕夜到大年初二,包括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悉尼市政厅、州立图书馆、环形码头火车站等多处地标性建筑物外墙连续三晚点亮“中国红”,把悉尼打造成为一座火红之城。

悉尼市市长摩尔表示,佳节是人们与亲友团聚的好时节,悉尼中国农历新年庆典是中国本土以外,全球规模最为庞大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该庆典每年都会吸引百万游客前往悉尼市区,为大家奉献视、听、味三维东方盛宴,也是悉尼当地各个亚裔社区展现自身文化魅力的好时机。庆典起初为规模不大的唐人街社区活动,如今范围已延伸至悉尼海港,去年大约有130万民众参与其中,已成为悉尼第三大年度盛事。2017年的农历新年庆典在市内各处为大家准备了包括文艺演出、美食节、艺术展览、龙舟竞渡等80多场精彩活动,整座悉尼城都将为鸡年新岁而律动,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最爱。

马丁广场作为悉尼的商业和文化中心,也为民众营造了与众不同的节日气氛,这里是农历花灯美食街活动地。广场上安置着50米长的红灯笼彩顶,不但可以欣赏当代乐师奉献的动感旋律和有声有色的娱乐活动,还能品尝美味佳肴、举杯畅饮。

元宵节期间,汇聚全澳竞渡能手的龙舟比赛将在悉尼水域如火如荼地展开,为期两天的比赛将吸引3000名选手参赛,是南半球规模最大的龙舟竞渡赛事,整个周末每10分钟就会举行一场比赛,共100余场精彩的专业、商团、社团类别比赛能让观众一饱眼福。(光明日报悉尼2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2日 04版)

【文化走笔】

如何让“春节故事”传唱海外

王传军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的欢乐气氛和祥和气息在中华大地传承数千年,如今正走出国门,香飘海外。

身处美国的光明日报记者耳闻目睹了正在大华盛顿地区上演的一个个“春节故事”。位于大华盛顿地区的地标性商场——“泰森角”被中国春节元素装点得喜庆欢快,一排排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一丛丛红花簇拥着雄赳赳的金鸡。农历大年初一,商场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新年活动;美国著名艺术殿堂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则推出春节音乐会、春节家庭日、中国京剧、民乐、杂技表演等众多项目,满足观众的“过年”需求;享有盛名的美国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博物馆、弗雷尔·塞克勒博物馆等则面向美国家庭举办“中国新年家庭日”等活动……

为什么春节在国外越来越受民众欢迎?记者采访了中国驻美国使馆文化处李鸿公使衔参赞。李鸿公参认为,春节是一种具有包容性与亲和力的中国文化,它蕴含的和谐、团圆、欢乐、祝福等美好寓意是世界各国人民都热爱的,容易被海外民众接受,其次,中国赴海外旅游的游客和留学生人数与日俱增,他们在当地旅游、生活和学习对当地的文化、经济等产生了深远影响,因此春节也逐渐成为当地的一个文化和经济热点,第三,海外的“春节热”与我国近年来文艺团体大规模“走出去”关系密切。每逢春节,不少中央和地方文艺组织纷纷到海外演出,这也直接推动了春节在世界各地的影响。

一直致力于中美文化交流的玫瑰跨文化了解促进会主席陈南屏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日益上升,中国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的贸易与投资不断增多,美国等国学习中文已渐成主流等因素也使春节文化活动在美国及全球各地越来越广泛,越来越盛大。

中国春节越来越红火,但要在文化多元国情各异的全球成为国际性节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陈南屏指出,要使中国春节在全球接受度持续上升,首先就要使相关活动更加人性化,更有趣,要重视与民众互动,让民众有参与感,其次,讲故事的方式也不能教条化、填鸭式,不能冗长死板。李鸿公参也强调,她在美国推动中美文化交流的过程中,深切认识到只有把“春节故事”演绎得生动好听,才能让春节文化根植于异乡的社会沃土中。而讲故事,首先切忌急于求成,只有戒骄戒躁,才能达到春节文化“润物细无声”的境界。这就需要文化交流工作者夯实基层工作,尊重各国国情和政治文化生态,积极与当地主流文化机构合作,利用本土资源优势和传播平台,着重打造春节文化内涵,共同推出符合当地民众喜好的春节节目,让当地民众在互动中感受春节的欢乐喜庆,并能进一步了解更多的中国春节故事,看懂中国春节文化,让“春节故事”在全球范围内可持续传播。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2日 04版)

“旧正月”在日本热起来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大年三十,日本东京新大久保的华侨商店人头攒动,这里聚集着许多正在采购年货的华人。货架上春联、饺子、汤圆等中国的年货应有尽有,购物的华人们脸上也洋溢着笑容,他们一边商量着年夜饭吃什么,一边挑选着中意的食材。今年春节恰逢周末,许多在日华人也不用特别请假来过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他们表示“非常幸福”。

春节在日本被称为“旧正月”,明治维新后日本政府宣布开始使用西历历法。因此,现代日本并没有春节这一节日。但是,伴随着在日中国人数的不断增长,中国文化源源不断地涌入,日本也渐渐有了春节的气氛,特别是华人聚集的地方。例如横滨中华街就在除夕夜举行倒计时活动,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在大年初一有舞狮采青表演,在元宵节当天还有舞龙灯表演等,这已经是横滨中华街第31次举办庆祝春节系列活动了,在日华人带动春节在日本渐渐地热起来。

利用春节假期访日的中国游客也成为春节在日本“升温”的重要因素。据悉,今年中国有约600万人在春节期间出国旅游,而出行热门地点排名第二位的就是日本。这不仅因为赴日旅游的路途时间消耗小,而且相近的文化氛围等也让日本成为中国游客春节旅游的热门选择。

(光明日报东京2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2日 04版)

走向世界的春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