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哦,我们的绿皮车

作者:邢书良 孔烨 宿展 董建云 来源: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7-02-02 15:40:42

30多年前,一列绿皮火车开进山区,让山里人跟着它走入现代生活,这就是著名小说《哦,乡雪》讲述的故事。现在大多数绿皮车已经退休,可在太行山上仍有一趟绿皮车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穿行在山岭间,为百姓提供方便周到的服务,人们离不开它,称它是“我们的绿皮车”。

8171次列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哦,我们的绿皮车

每天早上9点零5分这个橘黄色的火车头都会准时牵引着三节绿皮车厢停靠在榆次火车站。这趟晋中榆次开往长治大平的列车是从1993年5月1日开行的,只有三节车厢,甚至在铁路购票软件上都查不到,196公里沿途21个站点,逢站必停,全程票价才10来块钱。

【网络媒体走转改】哦,我们的绿皮车

记者(山西广播电视台副总编 邢书良):每站都停的一个火车,对老百姓的生活有哪些好处?

乘客: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

乘客:上下班靠这个车。

乘客:没有这个火车就不行,没办法出门。

乘客:就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

串门、看病、进城购物,这趟绿皮火车就是山里人的代步工具,太行山桥隧相连,铁车一路要过48个涵洞和83座桥梁,往往是一出洞就上桥,下了桥又钻进另一个山洞。

【网络媒体走转改】哦,我们的绿皮车

上世纪90年代刚开通时,沿途山村还都没有一条连接外面世界的公路,于是这趟车成了村民唯一的外出工具。

过年了,挂起灯笼、贴起窗花的车厢里,却没有春运特有的拥挤和热闹,200个客位的列车还空着三分之二,很多人搬出了深山,留在山里的人家越来越少,可只要山里有人在列车就不能停。车里没有空调,取暖要靠锅炉,每隔30分钟就得添一次炭。

【网络媒体走转改】哦,我们的绿皮车

  8171次列车员 惠大晓:每节车厢有一个锅炉。

记者(山西广播电视台副总编 邢书良):要保证车内温度到多少度?

8171次列车员 惠大晓:咱们这是非空调列车,按照规章的规定是运行中车厢温度不低于14度,现在车厢的温度在20度以上了。

23年间曾经坐着火车出门上中学的小姑娘已经读完了大学。

【网络媒体走转改】哦,我们的绿皮车

榆社县石会村人 杨树清:一直都坐这个车,这个车在我们村是停的,不用再去坐快车,还得倒车,方便,我记事的时候就坐这个车,2016年是我头一年去西安上学,换了一个城市去生活。

23年间曾经坐着火车进城打工的小伙子带着一双儿女回家过年。

【网络媒体走转改】哦,我们的绿皮车

武乡县东河村人 周波:回老家过年,父母健健康康,一个儿子,一个姑娘,这就是咱们的一大幸事。

周波女儿:我们唱歌,我们跳舞,祝贺大家新年好,万事如意,恭喜发财。

绿皮车把山里人送出去,也把山货送进了城。杨大爷去年养了100只鸡,隔十天半月就要坐火车去县城卖鸡蛋。

【网络媒体走转改】哦,我们的绿皮车

榆社县石会村人 杨铁珍:这是笨鸡下的蛋,家里养的八九十只,一斤能卖25块钱,这趟总共能卖1000多不到2000块钱。

从1993年5月开通到现在,这趟只有三节车厢的绿皮车已经安全运营320万公里以上,相当于绕行地球赤道80圈,运送进出大山的旅客超过100万人次,现在中国铁路多次提速,高铁动车代替绿皮车飞速前行,在这条时速几十公里的太焦铁路旁,设计时速250公里的太焦成晋铁路已经开通,但山里人舍不得这趟承载自己幸福记忆的绿皮车。

哦,我们的绿皮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