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江少数民族迎新年 掀起最炫“民族风”

作者:杨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03 09:31:35

中新网元江2月2日电(杨晶)“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让我用心把你留下来,悠悠的唱着最炫的民族风,让爱卷走所有的尘埃……”,春节期间走进云南元江广场,随处可见的是一群穿着少数民族服装,伴着现代动感音乐,扭着纤腰载歌载舞的广场舞爱好者。

元江县是以哈尼族、彝族、傣族三个少数民族为主体多民族和睦共处的民族自治县。年平均气温23.8℃,坝区终年无霜,光热资源充足,年均降雨量800mm,素有“天然温室”之美称。

春节期间,元江大街上到处张灯结彩,红火而美丽,热闹非凡。夜幕降临后的元江华灯初上,整个城市在灿烂的霓红灯下格外妖娆迷离。广场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人山人海,十分热闹。有跳广场舞的,有放鞭炮的,有放孔明灯的,有的在玩轮滑,有的在玩遥控小汽车,也有拿着画笔画画的小朋友……整个城市像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到处都呈现出一片欢乐详和的景象。

最具特色的是春节期间,元江举行的苗族花山节、傣族正月蒙面情歌会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游客在元江县城、城郊傣寨、甘庄街道、曼来镇等地感受“元江民俗文化万花筒”。

1月29日(大年初二),第12届苗族“花山节”在甘庄街道文化广场举行,活动内容包括“民族之花”评选、爬花杆比赛、文艺汇演以及斗牛等。“花山节”又称“踩花山”,是苗族祈求人丁兴旺、风调雨顺的集会,届时,各族姑娘将身着民族服装展示歌舞、刺绣等传统才艺,争夺“民族之花”,小伙子们头朝下脚在上倒爬花杆,争夺“花杆王”。

2月1日(大年初五),另一元江特色活动是傣族正月蒙面情歌会在红河街道那路傣族特色旅游村举办。“蒙面情歌会”是傣族青年男女以傣锦花巾蒙面,自由恋爱、对歌择偶的一种风俗,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是元江流域傣族的传统节日。活动期间,来自元江、红河、新平三县的数千名傣族同胞将在槟榔林里对情歌、唱小调、弹三弦、跳傣族舞,展示傣族神秘浪漫的风情。

近年来,元江县以打造云南最美热区、冬季避寒旅游胜地为目标,充分挖掘“一片四线”旅游资源,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以民族节庆、农业观光、热区体验为主的乡村休闲旅游正在快速兴起。各地游客可在春节期间到元江看民俗、泡温泉、观云海、游乡村、恋花果,在欢乐别样的民俗文化氛围中欢度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