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海口打赢琼州海峡“过海仗”

作者:毛雷 王海云 来源:人民网
2017-02-03 11:22:33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海口打赢琼州海峡“过海仗”

【网络媒体走转改】海口打赢琼州海峡“过海仗”

  新海港的投入使用分担了过海压力

人民网海口2月3日电 “高峰期已经平稳过去,大年初五那天最多,过去了20000多辆车,整体来讲还是比较顺畅的。”2月2日大年初六下午,在海口南港码头,看着等待过海的车辆逐渐减少,海口公安交警支队第二车管所教导员曾令文脸上也露出了笑容。每年春节黄金周后半段,如何让十余万辆车、近百万人如何顺利的渡过琼州海峡,已经成为海口和对岸的湛江要打的“硬仗”,从今年的情况看,这场硬仗又打赢了。

今年春节期间,海南共输送进出岛旅客200余万人次(美兰机场464650人次、凤凰机场466975人、海口港516959人、粤海铁路579041人),车辆26万余辆次,这其中,除了通过机场进出的93万余人,剩余的100多万人次以及26万余辆次车辆,都要跨过琼州海峡。

琼州海峡,是海南岛与雷州半岛之间所夹的水道,为中国三大海峡之一。琼州海峡东西长约80千米,南北平均宽为29.5公里,最宽处直线距离为33.5公里,最窄处直线距离仅18公里左右。

“春节黄金周期间为什么琼州海峡会‘难过’,主要还是因为出岛的人和车太集中,这几年是大年初七开始上班,所以一般最高峰会出现在大年初五,我们大年初三开始,值班点就已经24小时在岗了。”曾令文是一名老交警了,春节期间保障港口附近通畅的工作他已经做了十多年了。作为车管所的民警,每年的特殊时期都会被抽调到一线执勤。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警动员,保障了18.28万辆车辆和77.84万名旅客进出港口期间的道路畅通。

数据显示,今年的出岛最高峰集中在2月1日(大年初五),这一天,琼州海峡投入了58艘船舶,全省合计出港航次157个,旅客107786人次,同比增加14.22%;车辆22476辆,同比增加14.83 %,其中小车21085辆。

“超过10万人,2万辆车,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肯定会堵得一塌糊涂,但今年整体比较平稳。”在曾令文看来,今年之所以会比较通畅,他认为有四个原因:1、海口新海港投入使用,使过海点从以往的两个增加到三个;2、琼州海峡两岸沟通畅通,运力增加;3、海口制定了详细而科学的预案,投入了足够的人力物力;4、天气给力。“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继去年春节期间试营业“小试牛刀”之后,今年海口新海港首次正式参加“黄金周大考”就交出了傲人的成绩单。以最高峰大年初五的数据为例,出港航次55个,旅客32919人,车辆7557辆;进港航次47个,旅客25798人,车辆6125辆,进出港合计航次102个,旅客58717人,车辆13682辆。这一数据虽不及“老大哥”秀英港,但已经超过了南港码头。海口新海港的投入使用,增加了一个过海通道,极大的分担了原有两个过海点的压力。

提到琼州海峡“过海难”,2014年春节后期的“大堵车”令人印象深刻,那一年,因为海峡两岸的船只互相“不买账”以及大雾天气引起的停航,导致千余辆车拥堵在海口的主干道之一——滨海大道上。为了避免再次出现同样的状况,2015年春运时,海南、广东两省海峡办首次成立了有两省海事、公安、交通等部门和港航企业领导参加的琼州海峡春运工作协调小组,在两省交通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加强联动,全面负责琼州海峡春运组织协调工作。

来自湖南的旅客郑先生一家人今年已经是第二次春节来海南自驾游,因为家人不着急在初七上班,所以大年初六下午,这家人才开车抵达海口南港码头准备过海。“我这算是有经验了,去年过海赶上高峰期了,今年我就有经验了,广播里也不停的在播放过海路况信息,我一直掌握着呢。”郑先生说。其实不仅是广播,今年春节期间,海口交警等部门,实时通过广播、网络、电视及各种新媒体不断发布最新的路况消息,及时引导过海车辆和市民前往最快捷的过海港口。

其实早在1月31日下午17时,拥有十余个成员单位的海口市旅游联席办就已经启动《假日旅游安全应急预案》,各司其职开始“打硬仗”。这个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又详细的预案,从堵车长达多少米该怎么办,到移动厕所的位置和数量,再到应急医疗点的设置,以及免费饮用水和食物的发放,不仅让游客感到舒心,更让人暖心。

“返程车流等待跨海轮船,第一次在这种场合下竟然可以领到免费的矿泉水、饼干、八宝粥、方便面,为海南的服务点赞。!”一位名叫江华的游客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了这样的文字并配发照片。(毛雷王海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