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妇产科医护人员新春惊心接力迎新生

作者:张黎娜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7-02-03 20:48:13

7天的春节假期结束了,而整个假期,有一些人却从未离开过岗位,他们牺牲了个人的团聚,让其他家庭得以团圆。从大年三十到初六,西安交大一附院妇产科每天都上演着温馨的一幕幕。

新年第一天,记者走进西安交大一附院妇产科。早上8:00,是除夕值班人员与初一值班医护人员交接班的时间,然而井然有序的交班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

原来是产房一名产妇出现紧急情况。胎儿面先露,宫口开全,胎儿颏部在6点处,胎心慢。凡是妇产科大夫都知道面先露,颏后位,足月活胎是不可能经阴道分娩的,在宫口开全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及时果断地进行剖宫产,对母婴生命威胁极大。

正在接班的西安交大一附院妇产科方静副教授第一时间带领医生进入产房查看孕妇及胎儿情况,进行急诊剖宫产的术前准备。前一晚值班的医生见此危急情况,主动赶到产房手术室协助抢救。

不到五分钟,产房助产士已做好所有术前准备,及时通知了新生儿科医生,抢救人员迅速就位。眼看着宫缩越来越紧,胎头越来越仰伸,情况危急,所有人的心都悬了起来。郑少华主治医师凭借着过硬技术迅速完成麻醉,为生命通道争取有限时间。仅仅3分钟,方静副教授就迅速切开子宫,看到胎背,所有在场的人都倒吸了一口气,由于宫缩强,产程进展迅速,胎头已仰伸至盆底,胎头娩出将遇到困难。

“快,你在上面娩,我在下面推胎头,必须保证娃的安全。”李春芳教授半蹲在手术台一侧,一只手在孕妇阴道内上推胎头,与方静副教授配合,2分钟后这个新年宝宝的啼哭声响彻整个产房……

一场战斗刚刚结束,值班医生们又去查看在重症室、普通病房、走廊加床的孕妇;雷春梅护士长带着护士们有条不紊地巡视病房,执行各项医嘱;王玮、贾旭艳医生马不停蹄地为排起长龙的孕妇进行超声检查及胎心监护;妇科的宫外孕手术专家已做好术前准备……

傍晚时分,值班人员刚想品尝一下同事带来的新年美食,妇产科超声室又现险情。一名阴道出血的孕妇躺在妇产科超声室的检查床上,王玮医师一边询问病史一边进行超声检查,当超声探头搭在孕妇肚子上的时候,她的心里咯噔一下:“不好,胎盘早剥。”王玮医师丝毫没有犹豫,立即电话告知产科值班医生这一危险情况。抢救小组迅速在超声室集合完毕,5分钟后孕妇被送进手术室,手术紧张有序地开始了,术中证实确系胎盘早剥,合并子宫胎盘卒中,实属凶险。伴着血性羊水与胎粪,一个新生命降生了。然而险情并未解除,新生儿窒息、子宫收缩乏力、产后出血纷至沓来,面对险情医生们沉着应对,经过30分钟的“战斗”,母婴终于平安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面对着满是加床的病房,再碰到急诊情况,整个科室就像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虽然春节工作忙碌,医护人员难与家人团聚,但是迎接每个新生命的诞生都像是一针针“鸡血”打在医护人员身上,为了产妇和新生儿的平安幸福,他们忘却了所有疲惫。记者 张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