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初六·小别离:向着团圆的方向出发

作者:赵曌 宋玟瑾 贾过之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7-02-04 12:26:56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赵曌 宋玟瑾 贾过之)2017年2月2日,正月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

一年一度,中国人这场牵挂着亲情与年味的特殊迁徙,也开启了返程模式。

“我可能是过了假的春节!”微信微博调侃的字里行间,更难掩对家乡、对亲人的不舍。对于即将又一次离家的万千游子而言,一场“小别离”,总是难舍难分。

【网络媒体走转改】初六·小别离:向着团圆的方向出发

回家过年,母家福不忘拉上老母亲合影一张。他说,母亲的一桌好菜,就是家的味道。

●小别离·最难舍“母亲的味道”

修文县,六广镇。

“这是盐菜肉和蛋卷,孙女不吃葱,我专门做了两卷没放葱的,记得带上……”临别,母亲的话变得絮叨起来。

母家福静静站在一旁,帮着老母亲把一桌子菜分别装好。“一年回家两次,最不舍的就是母亲这一桌好菜。”他说。

30年前,18岁的母家福离家到云南上大学。“那时候条件不好,在学校经常只能吃馒头,就盼着过年回家。”母家福感慨,每次过年回家,家里都杀年猪、灌香肠,满屋飘香。每当这时,母亲总会挑一块最好的肉,做成肉沫脆哨油辣椒给自己带回学校。一罐带肉的油辣椒,成了母家福学生时代最幸福的“味道”。

一晃,母家福的女儿也都参加工作了,可母亲依旧没消停,一年到头忙着养鸡、种菜。知道儿子喜欢吃肉,老母亲就养了不少鸡鸭在院子里。“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儿孙吃得好不好。”老人家一脸认真。春节回家,又是满满当当一桌年夜饭。

“母亲总放心不下我们,我们更牵挂她。如今日子好了,希望她健健康康长命百岁,多享福。”母家福说,离开家总会想念母亲做的菜,因为“这是家的味道”。

“你们好好工作,不用挂念我们,想吃我做的菜了就回来!”母亲挥手。

“好!”母家福点头答应。

【网络媒体走转改】初六·小别离:向着团圆的方向出发

临上高铁前,张丹笑着对多彩贵州网记者说:“等到自己羽翼丰满的时候,就一定回来!”

●小别离·家是努力的方向

贵阳市,火车北站。

天有些冷,飘着毛毛细雨。贵阳北站的地下通道里,女孩双手拽着行李箱一步一停往楼梯上爬。大大的箱子旁边,瘦小的身影显得有些费劲。

女孩名叫张丹,刚从普安老家坐大巴车赶到贵阳。“坐高铁去长沙,明天要上班了。”她朝手上哈了口气,往进站口的方向快步走去。

去年7月,刚从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毕业的张丹顺利找到工作,在长沙的一家药店做药剂师。于是,“从大城市回来”的乖女儿成了今年春节一家人最骄傲的“获得感”。

可是,工作也让回家的时间骤然缩短,七天转瞬即逝。“还是舍不得走!”张丹说,一年就能回家一次,想在家多陪陪父母。“只有真正在外奔波了,才更懂‘在家千日好’。”望着进站口,张丹突然间变得有些失落。

不过,张丹有着自己的职业规划。“先抓住一切机会积累工作经验,这才是最重要的。”虽然暂时别离了家乡和亲人,但她说,“咬咬牙总会过去!”她盘算着,贵州如今发展飞快,一定会有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一扫先前的愁绪,她笑着对记者说:“等到自己羽翼丰满的时候,就一定回来!”

“没准,明年过完春节我就不用再来高铁站了!”拽着箱子走进车站,张丹回头冲着记者喊道。期盼着“小别离”之后的“大团聚”,眼前这个1994年出生的小姑娘,已经学着独当一面。

【网络媒体走转改】初六·小别离:向着团圆的方向出发

火车到站,乘务员老林正招呼着乘客下车。每年春节,陪伴千千万万游子远道回家的他,也见证了所有人离家的漫漫路途。

●小别离·守着你回家的期盼

K9587次列车,草海-贵阳。

“六盘水到了,到站的旅客准备下车!”“六盘水到了,下车的旅客请带好行李物品!”“六盘水到了……”

在火车上干了十多年,乘务员老林已经习惯了重要的事情“喊”三遍。他仔细整理了下制服,戴上帽子,从兜里掏出车门钥匙……

从六盘水到贵阳,再从贵阳到草海,然后从草海折返。12个小时,一千多公里。这就是老林的大年初五。老林说,年前跟完最后一趟车,赶在除夕夜回到家,可年没过完,初四便又上了火车。“习惯了,在火车上过年都是常有的事儿。”他轻描淡写地说着。

“别离,就像是火车进站出站一样,打铃了就得走。”老林打趣地说,“年嘛,在路上!”十几年来,老林跑过北京、广州、湛江、杭州、宁波……陪伴千千万万游子远道回家,也见证了所有人离家的漫漫路途。

【网络媒体走转改】初六·小别离:向着团圆的方向出发

这是从草海站开往贵阳的K9587次列车。春节假期进入尾声,外出的游子也开启了“返程模式”。

六盘水站上车的旅客多,车厢里变得拥挤起来,不少没有座位的乘客干脆就在过道里席地而坐。“你们到前面车厢,找卖东西的要点纸盒,垫一下就不脏了。”每次路过,老林都不忘给大伙儿“支个招”。

很多时候,老林也会趁着旅客上下车的工夫,在车厢里多转悠几圈,把自己的座位让给无座的旅客。“这趟车上外出务工的人多,在外打拼都不容易,谁都盼着路上能有个照应。”车厢里,有旅客在和老林拉着家常,有旅客过来借到了充电宝……

夜深了,火车开进贵阳火车站。“慢走,注意安全……”老林守在车门口,嘴里哈着白气,热心招呼着下车的旅客,“等明年过年,再陪你们一起回家!”

【网络媒体走转改】初六·小别离:向着团圆的方向出发

  初六。微信朋友圈里,网友们晒着自己的“小别离”。

【网络媒体走转改】初六·小别离:向着团圆的方向出发

也许还放不下对家人的牵挂,也许会有些小伤感,但未来可期,“小别离”也在酝酿着新期许。

●记者手记

出发,向着团圆的方向

吾城,吾乡,是一路牵挂。团聚而又匆匆别离,这大概是中国人最特别的“仪式”了。

初六。或许还想和老爸小酌几杯,或许还没吃够母亲的家常菜……但就像列车员老林说的:打铃了,又该出发了。

为了家人生计、为了更好的自己、为了梦想中的将来……新年,也是“新愿”实现的时候,未来可期。

离家的行囊已经拾掇停当,把家放进心里。

初六,小别离。

但别忘了——

向着下一次的团聚,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