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淮安富春花园社区创新实行“家风+”

作者:蔡志明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17-02-04 12:40:05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淮安富春花园社区创新实行“家风+”

新华报业网讯走进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富春花园社区家风文化广场,家训亭、家规长廊、家规宣传栏、家风宣传标语,贯穿古今的优良家风家训故事,散发着浓浓的“家风”和人文气息。这座投资40万元、占地5000平方米,以家风家规家训为主题的文化广场,是富春花园社区1.5万居民发现“美”、传递“美”的大舞台,也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好家规、立好家规、践行好家规的大课堂。

江苏省淮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彤说,作为淮安市承担全省领导干部立家规活动的试点单位,富春花园社区把家风家规建设作为党建创新和社会治理创新的切入点、着力点,创新实行“家风+”模式,与邻里纠纷化解、社会治安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与和谐互动,提高了社区管理和居民自治水平。社区居民孙某在阳台搭建一个阳光房,造成楼下房顶漏水,上下两户长期闹矛盾。社区开展立家规活动后,身为党员干部的孙某响应号召,在小区广场上亮出自己的身份和家规。楼下住户立即向社区反映,区委组织部得到消息及时找孙某谈话提醒。孙某认识到错误,主动向楼下住户道歉,协商解决办法,两家和好如初。

江苏省淮安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赵进告诉记者,该社区探索实行“建—亮—评—用”四步工作法,通过载体建设、公开形式、评议方式、示范带动等创新实践,将家风文化从“无形”向“有形”转变,从“单角度”向“多维度”拓展延伸。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淮安富春花园社区创新实行“家风+”

亮出好形象。“乐于助人,清白做人”“不惹事,不怕事”,在家风文化广场,董方军、周超祥等党员家庭的家规,全部在公示栏展出。党员干部不但亮家规,还亮身份、亮承诺,把自己的姓名、职业、楼栋号等信息全部上墙。看到党员带头,群众也纷纷参与,将个人家规公开亮相,配以家庭合影、家规文字介绍,展示家庭的道德风采和精神风貌。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淮安富春花园社区创新实行“家风+”

评出好风尚。先是大家评,社区居民在“家风家规大家评”活动上,互相指点,共同提高;接着集体评,社区召开“家风家规座谈会”,党员群众介绍自己学家规、定家规、行家规的情况,互相评议;最后组织评,社区党组织牵头开展“十佳”家规评比,让好家规成为样板和标尺。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淮安富春花园社区创新实行“家风+”

用出好效果。由清一色的老党员、老模范、老干部组成的家风家规监督团,将社区在职党员的家规家风情况及时向所在单位反馈,看其是否做到“立”“行”统一、是否得到社区群众的认可、是否做到乐于奉献、服务群众。他们还将家风家规建设纳入无职党员积分考核管理,促使党员家庭带头做“家风模范户”“文明示范户”“美德榜样户”,影响一群人、带动一片人。

“尽己所能、回报社会”,江苏省淮安市民刘亮成亮出自己的家规并身体力行。其居住的和平新村是个老旧小区,化粪池堵塞、垃圾清运慢等问题突出,没有物业公司愿接手。老刘发动筹建小区业委会,并通过竞选担任了小区业委会主任,业余时间几乎全部扑在小区服务管理上,摸索出一套独特的“业主自治管理”办法,让老旧小区起死回生,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和好评。

“家风+”发挥了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弘扬了家风文化正能量,社区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超过90分,公共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90%以上。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中,富春花园社区得分均位于全市各社区前列,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先进社区、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等称号。

本报记者蔡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