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在山民的“滴滴专车”上 “我”和“你”相遇只能招一招手

作者:杨喜龙 来源:新华网
2017-02-05 19:56:27

【网络媒体走转改】在山民的“滴滴专车”上 “我”和“你”相遇只能招一招手

  列车乘务员帮助乘客乘车

新华网西安2月4日电(杨喜龙)一年一度的春运返程大幕已经拉开。春节出行,人们首选便是“快”打头的高铁。然而,在祖国大西南,依然行驶着这样一列绿皮车,不但不快,而且慢的出奇,被人们称为“乡村大巴”。

这列6063/4次绿皮列车单程运行350千米,却要用时12个小时零10分钟。这样的距离以每小时350千米的高铁运行,只需1小时。普通火车的速度4小时也就到了。看到这个数字大家一定会惊讶,太不可思议了吧,都什么年代了,还有这样的车?原来这段短短350千米的距离共设了38个小站。有时列车刚启动行驶5分钟就到站了。最长的站距离也只有10分钟左右。开一会,停一下,这趟列车就这样慢悠悠地行驶在在宝成铁路线上。

6063/4次绿皮列车,常年穿行在宝鸡至广元之间,横贯陕西、甘肃、四川三省。途经的秦岭站、凤县站、两当站、徽县站和朝天站都属山区,有多个贫困乡村。沿线老乡们平日赶集,采购,送孩子上学都乘坐这趟绿皮列车。全程票价只有21.5元,最低票价仅1元,这惠民的票价给老乡们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网络媒体走转改】在山民的“滴滴专车”上 “我”和“你”相遇只能招一招手

  列车乘务员帮助乘客接孩子

春节期间,每遇大雪封山公路不通,6063/4次绿皮车却依旧穿行在大山之中。西安客运段大同近郊车队全体乘务人员的辛勤付出,让这趟绿皮车已成为山民们办年货,走亲访友的“滴滴专车”。

旅客上下频繁,有的站还没有客运员,列车员还要独自组织旅客乘车。这样一趟车下来,列车员几乎没有喘气的机会,可是在春运这样的大潮中,他们依然默默无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心全为旅客服务。

6063/4次绿皮列车因没有空调设备,取暖要靠列车员烧锅炉实现。列车上没有电茶炉,列车员只得在锅炉上把水烧开,再注入保温箱。

2月3日大年初七,早上6:10,在广元站7站台,担当6:50分从广元始发返回宝鸡的6064次四组列车员张红英做接车准备工作。检查茶炉状态后,为保证列车上开水供应,她麻利地给每节车厢的水包注入开水。

“虽然自己辛苦点,也不能让旅客们挨一点冻,少喝一口水。”张红英说。

【网络媒体走转改】在山民的“滴滴专车”上 “我”和“你”相遇只能招一招手

  2月3日,在广元始发返回宝鸡的6064次列车上,张红英推着售货车穿过车厢。

早上6:50分,列车开行后,她又忙着协助列车长检查车门锁闭、巡视车厢做好禁烟宣传、给带小孩的旅客提醒安全注意事项,这一圈下来自己还没顾上喝一口水,又开始推着售货车到车厢去。

“有些旅客因为赶时间可能还没有吃早饭,售货车里的小食品得赶紧送到。”张红英说。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个举家团圆的日子,无论在外多么辛苦多么忙碌,都要回家和家人一起过年。而作为铁路工作者,正是他们最繁忙的时候。

【网络媒体走转改】在山民的“滴滴专车”上 “我”和“你”相遇只能招一招手

  2月3日,在宝鸡始发开往四川广元的6063次上,列车长邓志刚给锅炉添煤。

中午11:30分,在宝鸡始发开往四川广元的6063次上,列车长邓志刚给锅炉添完煤,进餐车检查完的午餐准备情况后,又来到乘客车厢巡查。

“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年没能回家过年了。有时候在外地的行车公寓过年,和其他不能回家的职工们一起包饺子看春晚;有时候在列车上过年。”列车长邓志刚今年就是大年三十走车去广元,初二才回家与家人过了个年。“我们的工作职责所在,不说自己辛苦,有时候更多的是对家人的愧疚,新春佳节总是不能陪伴在老人、妻子、孩子身边。”

“但是看着列车上乘客们回家的笑脸,觉得自己也算是舍小家为大家了,觉得自己这份工作也是很光荣很值得骄傲的。”邓志刚说。

中午12:30分,在宝成线虞关站。6064次四组列车先到站了,张红英早早的向窗外张望着,她知道按照往常的惯例要在这儿会6063次列车,她可以隔着窗户看见自己的爱人邓志刚。

2分钟以后,6064次一组列车到达虞关站,列车长邓志刚看见妻子在对面列车上,两口子只是互相招了招手,连说句话的时间都没有。(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