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求干部“扑下身子”含意深

来源:学习中国
2017-02-09 21:41:04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习近平的字典里,“实干”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继2017年新年贺词中发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员令后,他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要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扑下身子,狠抓落实”。这句朴实的大白话,其实有很深的内涵,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习近平要求干部“扑下身子”含意深

图为:2017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村民,向乡亲们拜年。

一、“扑下身子”是态度

“扑下身子”是勤务员应有的态度。“行之以躬,不言而信。”领导干部虽然担负着管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职能,是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实施者,但是,不管权多大、位多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改变;“扑下身子”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只有真正“扑下身子”,走入基层,亲近百姓,才能听到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但是当下,有部分干部“腰板太硬”,难以弯曲,更不能“扑下身子”。有些干部高高在上,光吆喝不干活,说得漂亮,干得无样;有的干部动口不动手,动笔不动腿,从不深入基层,只靠打电话或找人谈话了解情况;有的领导干部,布置靠开会,落实靠文件,督察靠讲话,政绩靠编造;有的干部布置工作雷声大,抓起落实雨点小。这些干部都没有“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既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也没有摆对群众的位置,更没有理顺自己和群众的关系。

“扑下身子”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态度。“国家之本,在于人民。”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鲜明逻辑。他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他要求:“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改革改什么?抓什么?习近平指出:“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扑下身子”是真抓实干的态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把上层精神和下层工作连接起来的桥梁和纽带,要“扑下身子”才能搭桥、才能联通。要以迎难而上的锐气、啃硬骨头的狠劲、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地、抓实干。要第一时间把党中央的精神贯彻下去,把党中央部署的任务细化到人,把党中央提出的要求落实到位,把党中央提出的问题解决圆满。在落实改革任务和措施中,要把党中央要求和地方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把调研贯穿于改革全过程,做到对重要情况、矛盾问题、群众期盼心中有数,对改革举措成效心中有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