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创新让湖湘文化焕发生机

作者:麓谷 来源:红网
2017-02-10 14:53:28

当周末湘江橘子洲头的烟花燃起,绘就出一幅幅宏伟壮丽的秀美山河画卷的时候,当广电湘军一档档优秀电视节目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受到万千观众热捧的时候……你想到过是什么力量形成了湖南神奇的文化现象?如果要为此贴上一个标识,那应该写着“创新”二字?

在刚刚结束的湖南省科技文化创新体系和文化创意基地建设专家咨询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指出,湖南文化产业要坚持创新发展,进一步建构和完善创新体系,激发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创造活力。创新是文化适应时代发展变迁的前提,也是文化产业崛起的必由之路,只有创新,才能不断激发文化产业的持久发展动能。

近年来,以“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为代表的湖南文化产业异常红火,已经成为了湖湘文化走向世界的窗口和标识。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湖湘大地,凭借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释放出的强大能量场,让“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创造的湖南文化现象,再次在中国文化产业的版图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世界各个角落都不同程度的倾听到了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劲脉搏。

当前,在“互联网+”的大风口下,在文化产业大改革、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湖南文化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潜存着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发展文化产业,实现全省文化产业的整体突破和升级,必须紧紧抓住“创新”的脖子。大力发展以创意内容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科技为支撑,以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开发与运用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真正让创新成为湖湘文化产业的特征。只有这样,我们的文化产业才有灵魂、灵气,才能在行业优胜劣汰竞争中处于有利低位,也才能释放出湖湘文化本有的最大发展潜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世间万物瞬息万变,文化观念和思想亦是如此。文化产业创新根本上是要实现文化思维的及时跟进更新。这就要求我们要广纳天下贤能之才,让一批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文化领军人物,一批热爱文化、甘于奉献的文化人群,托起湖湘文化研究和发扬的大鼎。发掘湖湘文化中的潜在优秀思想,汲取湖湘大地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灵魂支撑。

“未出土时已百节,到凌云处仍虚心”。湖南文化产业既要有一步一个脚印,默默耕耘的发展态度,又要有成就面前不自满、不骄傲的发展气度,吐纳八方,御风而行,如此,“以天下为怀”的湖湘文化,必将不断发展壮大。

文/麓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