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自发抢修脱贫步道 大学生、农民齐上阵

作者:李平 来源:人民网
2017-02-13 17:15:18

村民自发抢修脱贫步道 大学生、农民齐上阵

  从周边区县赶来的志愿者加入到建设队伍中来。

人民网成都2月12日电(记者李平)近期,四川省崇州市王场镇为大雨村脱贫规划了4公里长的旅游步道,旨在将经济落后的大雨村建设成旅游村。此规划一出,上演了感人一幕,脱贫致富心切的村民们自发组织了200多人的劳动大军自发修路,当地大学生、镇村书记也加入进来,仅用几天时间,一条崭新的旅游步道就修好了。

“当时我给镇党委镇政府立下军令状,我只用三天时间就要把旅游步道修好。”42岁的冯进戴着一副近视眼镜,显得十分斯文,以前她是大雨村的妇女主任,去年才开始担任大雨村支书。

“我当时劝她,我说那么大的工程,你只用三天怎么能完成,再者你把话放出去了,要是完成不了,以后群众就不会信任你了。”崇州市王场镇党委书记任恩志告诉记者,考虑到冯进刚刚担任村支书不久,自己曾多次劝冯进不要放话出去。

大雨村位于重庆路中段,离成温邛高速公路白头出站口约五公里,距崇州市12公里,距大邑县约10公里,共有村民小组15个,总农户866户,总人口2870余人,全村有面积6000多亩,耕地中基本农田面积3000多亩,山地面积500余亩。村里基本上没有主打产业,村民们的收入也不高。基于大雨村特殊的地理位置,王场镇给大雨村的定位就是发展旅游农业,并由镇上制定了详细的发展方案,镇上敲定:修一条旅游步道是撬动招商引资的关键。

“我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主要考虑到时间长了会花更多的钱,时间长了人心就会疲惫。没有想到我的提议获得了全村群众的支持,这事也由此传播开来,村里村外的大学生来了,附近道观的道士全部都来了,周边区县的志愿者也来了,让我意外的是,第一天大会战工地上劳动的人就达到230多人。”冯进激动地说,村里没有钱给大家发工资,也只能每天管大家一顿饭,这仅有的一顿饭还是志愿者帮忙做的。冯进说,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都是为了乡亲们脱贫致富,说白了都是为了我们自己,党委政府都那么努力,我们自己为什么不努力呢。”一位参与大会战的70岁老人告诉记者。

“目前已有企业家开始着手到大雨村投资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雨村一定会变成一个美丽的现代化观光农业村。”崇州市王场镇党委书记任恩志告诉记者,他们也会将大雨村的经验在全镇推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