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天然水域全面禁渔

作者:蔡正奋 来源:重庆日报
2017-02-15 10:32:00

2月14日,记者从市农委获悉,2017年禁渔期即将来临,今年禁渔期的时间将从3月1日开始,到6月30日24时结束,与往年相比,开始时间推后1个月,时间长度延长1个月。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重庆的实际情况看,每年5、6月份正是鱼类自然繁殖的盛期,将其纳入禁渔期时间范围,将更加有利于渔业资源及其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也符合国家农业部要求的禁渔期时间,有利于保持整个长江流域禁渔工作协调一致。因此,从2017年起,重庆市禁渔期调整为每年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与原来的长江禁渔期(2月1日0时至4月30日24时)相比,时间顺序上既延后了1个月、长度上又延长了1个月。

禁渔期间,全市280万亩天然水域及3万公里的江河岸线禁止所有捕捞作业,禁止扎巢采卵、挖沙采石,禁止销售在禁渔区或禁渔期捕获的天然水域渔获物。

重庆市自1984年实施天然水域禁渔期制度以来,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渔业牵头、全民参与”的良好禁渔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受非法捕捞、水域污染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重庆市渔业资源及水域生态环境仍然面临严峻形势。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天然水域禁渔管理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区县要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执法管理,凡违反者,由有关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和《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