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将再现当初模样 古城拟禁止歌舞厅网吧桑拿按摩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2-16 10:48:34

古城拟禁止歌舞厅 网吧 桑拿按摩 限制酒吧 鼓励保持传统文化特色

近日,丽江古城管理局发布《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目录清单》(征求意见稿),拟将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按照鼓励、允许、限制和禁止四类进行管理,实行经营项目准入标识制度。

如何看待《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目录清单》?记者采访了相关商户及专家。

怎么管

初步编制古城经营项目清单

长期以来,过度商业化不仅被旅游者诟病,同时也严重影响了丽江古城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纳西文化研究专家、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杨福泉表示,对古城内经营项目进行清单管理,有助于丽江古城风貌的恢复和本土文化的回归,值得肯定。

根据相关规定,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在对丽江古城内的经营项目进行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初步编制了《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目录清单》,拟于2月21日邀请原住居民、大研古城经营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古城区相关职能部门及法律工作者等代表参加听证会,并根据听证会意见对清单目录修改完善后报丽江市政府批准公布实施。

清单显示,未来古城内将鼓励经营民族文化、服饰、纳西传统手工艺等丽江本土、纳西特色项目,拟禁止经营歌舞厅、网吧、电子产品及桑拿按摩类服务,而餐饮、酒吧、珠宝玉石属限制经营,其他绝大多数行业则为允许经营项目。

“在房租高企的情况下,部分传统文化产业的销量可能有限,未必能够实现收支平衡,从文化遗产保护的角度看,丽江相关、本土特色的产业应该得到政策、租金等方面的倾斜。”杨福泉说。实际上,目前古城区已经对部分传统文化产业项目进行政策扶持和房租补助。

清单显示,蜜蜡、琥珀属于允许经营类项目,而玉石则属于限制经营范围。杨福泉表示,产业清单可以再进一步细化。“玉石类项目是否要全部限制?在纳西文化中,类似绿松石、墨玉都可以算作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建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关键还是看是否符合古城文化保护传承需要。”

不过,一位原住居民则表示,对翡翠等严格限制也未尝不可。“价格水分太大,高价格高回扣导致高投诉,部分老板是赚钱了,可是古城声誉却受损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禁了美容美发,但却没禁止理发,记者注意到,在允许清单中,“传统理发店”也在列,“既然鼓励原住民回到古城,那基本的生活服务设施确实要保障,在这方面清单考虑的比较周到。”杨福泉说。

怎么看

古城确实不该像普通地方那样什么产业都可进入

一听说要对准入清单进行听证,丽江古城十和院客栈老板“新丽江人”李东翰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李东翰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不是丽江本土人,但户口已经迁到了丽江。“作为古城客栈经营者,我支持古城设立准入清单。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古城确实不该像普通地方那样什么产业都可以进入;古城文化味越来越重更有利于提高游客体验,从而吸引高质量游客。”

最让李东翰激动的是,清单明确提出要对传统文化类产业进行扶持。“原来想在客栈内做一些纳西文字的展览和互动式培训,如今成了被鼓励的对象。”

限制经营项目的商户又如何看待准入清单的修改?

一位酒吧经营者透露,目前酒吧数量已经相对稳定。因为房租高企,现在再想通过开设新酒吧盈利难度较大,即便有新的业主进入也往往采取“接盘”的方式,限制设立新酒吧的实际影响有限。

实际上,随着近年来古城租金涨价进入快车道,部分缺少文化特色的产业已经出现发展瓶颈,不少企业已经在谋求转型。“鼓励类的项目是导向,有助于引导转型方向。”杨福泉说。

尽管此前很少高调公开经营项目目录,但在古城内,像歌舞厅、桑拿按摩等产业早已很难看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既有市场因素,也跟相关监管部门很久不再核发这类企业的准营证不无关系。

古城内限入、禁入并不意味着某一类产业的消亡,不少行业在古城周边、甚至在新城区逐渐形成新的产业集聚。“古城、新城差异化产业布局既有助于文化遗产保护,也有助于相关产业持续发展。”杨福泉说。

记者发现,在公示的四类目录清单中均标注了“适时调整”。丽江古城管理局提供的相关说明指出,这主要考虑未来丽江古城环境压力、风貌、商业规划调整、国家法律法规更改、遗产保护要求变更等因素的影响;而在无重大调整或重大因素影响下,经丽江市政府审定公布后的《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目录清单》将长期有效。

为何管

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标准保护和规划古城的商业文化

据悉,此次出台这一规定最主要的依据是云南省人大制定的《云南省丽江古城保护条例》。该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丽江市人民政府应当对丽江古城的经营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适时发布鼓励或者禁止经营的项目目录,保持丽江古城的传统文化特色;重点发展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无污染、无公害的产业;合理安排丽江古城内商品经营市场布局。

《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目录清单》的起草说明中要求:“项目清单的制定,应遵循丽江古城的历史,结合现状和着眼于未来发展的实际和需求,遵循遗产地相关要求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符合和顺应丽江古城传统风貌及传统商业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不对环境和资源造成破坏和浪费,坚持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标准保护和规划丽江古城的传统商业文化,要通过对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的调研分析、分类细化,使丽江古城商业经营项目规划得以高效、有序、可操作性地执行,从而形成规范的商业经营和管理秩序”。

保护传统本土文化,是不是就完全排斥外来文化?葫芦丝、非洲手鼓能不能在古城卖?一位原住民表达了谨慎的反对。而杨福泉则表示,丽江古城卖什么历朝历代都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对外来文化没必要一概排斥,如果能让古城更有文化氛围,不对纳西本土文化造成根本性破坏,外来文化注入也未尝不可。“类似非洲鼓、葫芦丝等可卖,也不要形成满城都在敲一两种乐器,可多样化一些。此外,要结合市场需要多推出一些既有传统特色又有创新,游客喜爱的文化产品。”杨福泉说。

杨福泉认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既需要引导传统文化回归,也需要根植于传统文化基础上的创新。

“通过公开征求意见的方式讨论目录清单有助于凝聚各利益相关方共识,值得肯定。”杨福泉建议,在征求意见阶段应该尽可能广泛多听取不同利益相关方意见,但在执行阶段建议要严格按照清单进行。“特别是限制进入的行业,一定要避免找关系就敞开审批现象的出现。”(本报记者 杨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