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涪陵区村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涪陵区政府网
2017-02-17 08:00:00

2016年,涪陵区村镇建设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不断完善小城镇功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显著。

一是小城镇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实施村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4个,完成投资2.34亿元。加快集镇道路连线织网,全区集镇新建道路14.2公里11.6万平方米,改建道路9.8万米9.28万平方米,铺装人行道透水砖10.33万平方米;完善小城镇公共配套设施,新建停车场3个,汽车客运站1个,公共服务中心1个,农贸市场4个;建成污水处理厂1个,增建一批垃圾堆放池、公厕、车载压缩垃圾箱、垃圾桶;新修给水、排水、电力燃气管网。优化公共空间,新建休闲广场3个,启动建设公园3个,栽植行道树2383株。小城镇公共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居民休闲、娱乐、文化交流场所更加丰富,住宅小区化开发向乡镇延伸,场镇面貌明显改观。蔺市镇成功创建国家级、市级特色小镇。

二是农房建设改造扎实推进。全年村镇建房21.24万平方米。获批市级农民新村示范点4个,其中新建类农民新村示范点马武镇石朝门村全面完工,综合整治类李渡街道垭口村整治工程全面完工,百胜镇桂花村、焦石镇白鹿村预计12月全面完成。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2900户,其中C级900户,D级2000户,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13%、133%,建卡贫困户D级危旧房全面消除,形成集中、宽敞、舒适、方便的农村新型社区。完成国道319乌江沿线危旧房改造,旅游线路沿线民居更具特色。逐户核查验收2015年乡镇街道申报的危改户,补助资金将于近期发放。对2016年全区农村建卡贫困户危旧房也先逐户进行等级核查后再下达任务,确保了农村困难群众居住安全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三是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与建设管理。下发《关于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通知》(涪建委发〔2016〕203号),相关乡镇加快建设项目实施、加强规划建设管理、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加强档案资料管理。今年共实施保护项目14个,落实到位专项补助资金10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