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千里退红包

作者:邹太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02-17 14:28:00

连日来,在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修梅镇云翎村党支部书记杨翠加“千里退红包”的故事受到广泛关注。2月14日,阳光灿烂,记者来到了云翎村探访,杨翠加恰巧不在家。记者便与村党支部纪检员胡春英聊了起来。

一说起杨翠加退红包的事情,胡春英打开了话匣子。“杨书记正月初七千里迢迢退还红包,虽然他一再叮嘱我们不要外传,但这样的举动应该受到大家点赞,更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学习。”

胡春英告诉记者,去年,云翎村规划合并成新村后,多方筹资30万元,准备安装80盏路灯。消息传出后,不少人盯上了这笔业务,到处托关系,想揽下这一工程。

杨翠加的内侄、江苏路灯安装商邵某也盯上了这一项目,并多次给杨翠加打电话表达这一意思,被杨翠加婉拒。1月23日,腊月二十六,邵某专程从江苏到村里给杨翠加拜年。不巧,杨翠加出差在外,只有杨妻在家。邵某和杨妻唠了一会儿家常,临走时给了她一个大纸包:“婶娘,马上就过年了,这是侄儿的一点心意。”

杨翠加的妻子打开一看,纸包里是一沓崭新的百元钞票,大约有一万元,便十分为难地说:“这不行,老杨一再叮嘱我,国有国法,党有党纪,家有家规。你这样做,是叫我难堪。”

邵某赶忙说:“咱是亲戚,礼尚往来,人之常情。你我两家都不说,谁又能知道这事?”说完,把纸包往桌上一放,起身走了。等杨翠加的妻子转身追出门时,邵某已开车离开。

当晚,杨翠加回家听闻此事后,十分生气。“我多次跟你讲,不要背着我收受任何人的钱财,你怎么……”杨翠加的妻子委屈地哭了。

第二天,杨翠加拨通了邵某的电话。“我不是跟你说过,安装路灯,只要你价格合理、技术过硬,村里招标能集体通过,就没问题。但你要是这样做,就是害我,也是害你自己。我们是亲戚,更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否则,我怎么能管好村里人?请你把银行账号发给我,我把钱转过去。”

然而,10天过去了,还是不见邵某发来银行账号。杨翠加多次打电话给邵某,却始终无人接听。

实在没有办法,2月3日,正月初七,杨翠加一大清早便乘车赶往千里之外的江苏,将1万元红包退还给了邵某。

“借着春节给长辈拜年送红包,本是正常的人情往来,但如果超出了正常范畴,或夹杂着利益交换,就变了味儿,害人害己。”常德市纪委宣传部负责人王碧琼说。

聊得正欢,杨翠加回来了。“作为一名党员,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大家心里都应有一杆秤。”聊起自己退红包的故事,杨翠加深有感触地说,党纪严于国法,红包再小也是纪律红线,作为党支部书记,就要做到廉洁自律,守纪律、讲规矩。(记者 邹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