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中趋稳稳中提质稳中向好

作者:刘坤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2-18 10:02:56

2月17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2016年我国工业增速企稳态势有所增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去产能、补短板、降成本取得积极进展,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效益改善: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5%

我国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地位,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56家制造企业进入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

这组亮丽数据的背后,是工信部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多项举措。“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实和效果显现,工业企稳基础不断巩固,工业经济趋稳向好,企业效益状况和市场信心持续改善。”苗圩说。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月份以来各月增速均稳定在6%以上,工业增长趋稳态势明显;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5%,改变了上年持续负增长局面;医药、电子、化工等行业利润增幅分别达到15.5%、12.9%和11.5%;冶金、煤炭等行业利润增幅分别达到2.02倍和2.23倍,呈现恢复性快速增长。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和市场信心仍十分脆弱,国内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还不够强大,工业转型升级依然有不少障碍,但在苗圩看来,我国工业经济企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互联网+”将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结构优化: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

据统计,去年我国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超额完成年度4500万吨的目标任务。全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2倍,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51%,全行业运行状况大为好转。

“去产能是一项长期工作,今年去产能的决心不会动摇,力度不会减弱。”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表示,工信部将坚决取缔“地条钢”,为钢铁市场的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环境,坚决把不符合环保、安全、能耗等标准和政策的产能依法依规退出,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

去库存方面,去年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3.2%,增速低于同期主营业务收入1.7个百分点;去杠杆方面,去年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52元,同比下降0.16元;补短板方面,去年工业完成技术改造投资92567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高于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8个百分点,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0.6%。

苗圩表示,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使得我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也在快速增长,新业态新模式正不断涌现。

动能转换: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

“神舟”系列航天飞船成功发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制成功,长江三峡升船机刷新世界纪录,多轴精密重型机床等产品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高铁、核电、通信设备等具备全球竞争力……在创新引领下,一大批高端装备取得突破性进展。

“目前,我国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加快推进,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苗圩说,去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4.8%,同比加快5.9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和太阳能电池产量比上年分别增长58.5%、34.3%、21%和17.8%。

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方面,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据统计,去年我国制造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61.8%;企业云服务使用占比达33.5%,47%的大企业搭建并运营协同创新平台,重点骨干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5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9万亿元,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021亿元,同比均增长14.9%。

对于培育工业发展的新增长点,苗圩表示,要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充分发挥高技术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和高端装备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完善产业技术基础体系;推进制造业质量品牌建设,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等。

(本报记者 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