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部部长今年首访选菲律宾,杜特尔特关注中共治国理政经验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2-22 17:27:56

中联部部长今年首访选菲律宾,杜特尔特关注中共治国理政经验

201610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新华社资料图

219-22日,应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率领中共代表团访菲。这是今年首个访问菲律宾的中共代表团,也是宋涛今年首次出访。

中菲两国隔海相望,去年双边关系经历了从低谷到改善的转圜。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其访华期间达成重要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坚持”——双方要坚持睦邻友好合作,坚持妥善处理分歧,坚持携手共同发展,为两国老百姓谋取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宋涛作为负责党的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新年伊始即访菲,正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共识,通过党际交往推动两国关系巩固改善发展的势头。

宋涛部长与杜特尔特总统的友好会见、两国执政党签署合作交流备忘录,是党的对外工作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务实行动,是宋涛部长此次访问菲律宾最为重要的政治成果。

中联部部长今年首访选菲律宾,杜特尔特关注中共治国理政经验

220日,菲律宾总统、民主人民力量党主席杜特尔特在马尼拉会见中联部部长宋涛。

“欢迎你到菲律宾来访问”

220日下午2时许,杜特尔特在总统府会见宋涛。在总统府现场的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看到,杜特尔特步入会见厅后,热情握着宋涛的手说:“欢迎你到菲律宾来访问。”

杜特尔特会见宋涛的身份不仅是总统,还是菲律宾执政党民力党主席。因此,此次会见,代表着菲律宾执政党对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菲律宾多名政府高官、民力党高官陪同出席会见,会见厅挤得满满当当,并只允许两名中方记者进入短暂拍摄,充分体现了高规格和私密性。

宋涛说,中方愿与菲方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加强执政党交流,增进政治互信,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杜特尔特说,菲方期待全面加强两国务实合作。民力党愿同中国加强机制化交往,不断深化互信与合作。

会见结束后,在杜特尔特见证下,宋涛与民力党总裁、参议长皮门特尔共同签署了中国共产党与菲律宾民力党交流合作备忘录。宋涛和皮门特尔郑重签署备忘录,互换文本后微笑握手,标志着中菲两国执政党正式开启了机制化交往。

据澎湃新闻了解,中菲两党备忘录确认,双方同意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加强各层级沟通,经常互派代表团访问,加强政治对话;同时将互派干部考察团访问,支持两国青年和地方领导人加强交往,支持两国智库、媒体和民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友好交流与合作等。

可以预见,中国共产党与菲律宾民力党未来的交流将频密充实,为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夯实政治基础。

中联部部长今年首访选菲律宾,杜特尔特关注中共治国理政经验

俯瞰菲律宾金融中心马卡蒂。

“东方人有智慧和能力来解决好分歧”

政党是汇集精英群体的组织,是政治决策的源头,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着引领作用。党际交往的优势在于政治沟通、增信释疑,始终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政治引领。在当前两国关系呈现全面发展势头时如此,在双边关系遭遇困难时亦然。

菲律宾问题专家陈庆鸿指出,过去一段时间中菲关系因菲执政当局在“南海仲裁”案中的错误做法遇冷。在此背景下,党的对外工作仍在发挥着独特作用。据报道,共有100多个国家的24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在南海问题上支持中国的立场,其中就包括菲律宾本国的政党政要。

“这充分体现出党际外交的政治引领作用。”陈庆鸿说。

“东方人讲感情、重情义。邻居、朋友、兄弟之间有分歧很正常,关键是用什么态度和方法来处理它。中国愿意通过交流沟通的方式来妥善处理分歧,相信东方人有智慧和能力来解决好分歧。”宋涛在会见时表示。

民力党是菲年轻政党,20165月,民力党主席、时任达沃市长杜特尔特参选总统获胜,该党成为执政党。上台后主张对华友好。民力党过去与中共有联系,执政后联系更加频繁。

今年1月下旬,民力党副主席、能源部长库西率领民力党代表团访华,在与宋涛会见时,表达了民力党愿与中共正式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的愿望,并表示愿共同协商解决有关分歧。

正是回应菲执政党的积极意愿,219日傍晚,宋涛率中共代表团抵达马尼拉。库西亲自到机场迎接,民力党高层几乎“倾巢出动”。双方从机场直接奔赴会谈场所,宋涛与民力党总裁、参议长皮门特尔及库西深谈一个多小时,足见双方的诚意和深意。

无论是与杜特尔特总统的会面,还是同皮门特尔、库西的交谈,双方的目标清晰一致:两国执政党要通过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引领中菲关系不断迈向新台阶。

中联部部长今年首访选菲律宾,杜特尔特关注中共治国理政经验

Jeepney是马尼拉街头常见的公共交通工具。

“用汉语交流会更亲切”

在澎湃新闻记者看来,中共代表团与菲律宾民力党高层的会见,处处体现着中国周边外交理念“亲、诚、惠、容”,只有“亲”、“诚”,才能相互毫无保留学习借鉴治国理政经验;只有“惠”、“容”,才能推动实现互利合作。

在会见中,杜特尔特一再向宋涛表示对了解中共治国理政经验尤为感兴趣,要尽快派民力党干部和地方领导来华交流学习。宋涛明确表示欢迎,并向他赠送了《道德经》,希望他从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中了解中共执政理念的文化根源。

中联部部长今年首访选菲律宾,杜特尔特关注中共治国理政经验

达沃市中菲友好波尔顿中心小学和农村饮水项目启动仪式。

库西在座谈中也表示,1月份应中共访华期间,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中共成熟完善的自身建设。民力党迫切希望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尽快实现由政党来塑造和引领国家未来的发展。

219日的会见结束后,皮门特尔笑着向在场的澎湃新闻记者展示自己写满笔记的A4纸,“very useful。”“我将会告诉全党党员,让他们(对两党合作)做好准备;同时也会对党员干部进行基本的汉语培训,到时候他们去中国进行交流访问的时候,用汉语交流会更亲切。”他说。

两国执政党的合作,也包括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交流经验、提供支持。会谈后中菲双方表示,高度重视两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上的合作,愿意加强海上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携手同行。

“中菲之间的共同利益在不断扩大,双方合作具有很大潜力,现在正是中菲经贸合作的黄金期。如果杜特尔特在国内治安、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取得好的成效的话,中菲经贸合作会取得很大进展。”陈庆鸿分析。

“期待中菲民间友好如涓涓清泉,源源不断”

政党,既是政策源头,也是民意源头。在党的对外工作中,促民心、促民意,始终都是重要内容。

库西在19日的会见活动中向宋涛谈起,杜特尔特政府当务之急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访华时中国的基层社区建设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菲方希望与中方在促进民生方面加强合作。

对此,宋涛予以积极回应,我们愿意通过两党交往促进两国民间社会组织的合作,交流彼此经验,也将积极支持中国民间组织在菲律宾开展惠及民生的项目,让民众切实感受到中菲友好为他们带来的利益。

中联部部长今年首访选菲律宾,杜特尔特关注中共治国理政经验

宋涛表示,中菲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长期友好交往、守望相助。

事实上,中联部已推动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到位于菲律宾南部的达沃市捐资,帮助该市兴建学校和改善当地农村水泵站设施。

宋涛在221日访问达沃时,出席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支持的中菲友好波尔顿小学援建项目启动仪式,把中国小朋友捐赠的书包亲手递到当地的小学生们手中。他还赴农村考察了当地急需的用以改善家庭用水条件的水泵站项目。听说中共代表团要来,村民们自发跑到在村子好几公里外迎候,手里举着自制的手绘两国国旗,黝黑淳朴的脸庞上绽放着真诚的笑容,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真切感受到深植在两国人民心中的友好情谊。“中国格外珍视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情谊。期待中菲民间友好如涓涓清泉,源源不断。”宋涛对当地村民说。

中联部部长今年首访选菲律宾,杜特尔特关注中共治国理政经验

中方愿通过两国政党交往继续推动中国民间组织赴菲开展民生项目合作,为中菲友好和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与杜特尔特会见提到这些民生项目时,杜特尔特说:“菲律宾人民感谢中国共产党。”

菲律宾华侨华人是中菲友谊的沟通者和传播者。20日上午,宋涛还出席与菲律宾华侨华人的早餐会,与当地华人华侨们共商如何为促进菲中友好和祖国的繁荣发展作出努力。

中共代表团此次短暂的访问,密集的行程,从首都马尼拉到达沃农村,从两党建立机制化交往到基层组织访问,每一场活动都展现着党际交往的丰富内涵,从不同层面助推了中菲关系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面临全新的局面,中菲双方要加强各层级往来,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及时交换意见,推动各领域机制尽快恢复,增进互信和合作。”

正是在双方各领域各层面这样积极务实的努力下,中菲友好的美好画卷正在两国人民面前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