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协同发展释放民生红利(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

作者:徐运平、张志锋、刘文波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2-26 13:17:12

本报石家庄2月25日电(记者徐运平、张志锋、刘文波)“现在直接就能用北京社保卡在河北刷卡看病,太方便了!”今年开始,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的燕达医院,持北京社保卡的燕郊居民惊喜地发现了这一新变化。这项措施的推出,受惠的可远不止住在燕郊的30多万北京参保人,河北省医保局负责人说:“燕达医院接入北京医保结算系统,这是跨省市的开始,是对京津冀医保互联互通的探路。”

3年协同发展,京津冀三地公共服务逐步融合,共建共享,发展相对滞后的河北,老百姓开始从协同发展中享受越来越多的民生红利。

“一站直达,一个小时就到,就是在北京上班也不过这样吧!”把生意从北京“新发地”做到河北高碑店“新发地”的冯伟丽满意地告诉记者。2月13日,连接河北大厂和北京的两条快速直达专线开通,两条专线均在工作日早晚高峰运营。近年来,京冀之间已开通多条公交线路。

去年下半年以来,河北石家庄等11个设区市的公交陆续与京津联网,发售京津冀公交“一卡通”。从北京4座火车站始发的69条公交、39条通往河北境内的八方达公交线路等,已让三地数万用户开始享受便利。3年来,河北还打通了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12条高速“断头路”,以及干线公路“瓶颈路”。北京和保定、石家庄等区间的高铁也基本实现公交化,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通勤圈初步形成。

三地公共服务差距最大的,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医疗。春节刚过,位于河北沧州的北京师范大学任丘附属学校建设工地一片忙碌,该校涵盖幼儿园至高中,去年该校已在北师大毕业生中选聘21名教师,提前储备师资。今年9月,高中部将首批招生,全部建成后可接纳学生1万余名。而这只是“北京师范大学乐育小镇”的一部分,小镇未来将涵盖京南第一书院、京师家长学堂、幼师培训基地等,集教育、文化等功能于一体。

协同发展,河北部分城市开始分享首都的优质公共资源。更多河北的普通百姓,则开始在家门口分享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2014年12月4日,河北沧州市中心医院与北京301医院签署合作协议。301医院派专家出诊;双方成立疑难病会诊中心,301的专家参与远程会诊;开辟“疑难重症直通301”绿色通道。2015年12月底,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沧州院区成立,北京的专家不仅到沧州院区出诊、查房,还多次深入沧州各县市和乡村开展防癌宣传和癌症筛查、诊治。目前,河北已有260多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开展医疗卫生合作。京津冀132家医疗机构对首批27项临床检验结果互认。据河北省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与京津开展医疗卫生合作以来,本省医院的医疗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服务量增加,赴京患者显著减少。

前3年打基础、起好步,“十三五”迈大步。2月17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河北廊坊召开。会议决定,“十三五”期间,京津将对河北21个贫困县展开对口帮扶,在这些贫困县各建立一个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同时,三地将通过“手拉手”、建联盟校等形式,组成100余对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提升受帮扶地区教学管理水平。“十三五”期间,河北省规划,每个设区市和环京津县市至少建一所功能齐全的医养结合型养老示范基地,打造北京异地养老首选地和京津冀养老服务产业聚集地。日前,河北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京津冀地区“断头路”将基本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