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县用景观概念建设新农村

作者:巴富强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7-02-27 10:48:00

日前,沈丘县刘湾镇返乡农民工刘威明看到镇村发生的新变化,感慨道:“如今咱家乡天蓝水清路畅通,大街小巷净如画。文化广场节目好,老少爷们精神爽。”

“过去,看哪都是脏乱差,现在县里实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有规划、有计划地治理环境,我们都愿意配合。”70多岁的朱李庄村民肖大爷兴奋地告诉记者。

沈丘县以“六清六建”为抓手,围绕镇村路水四个重点,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即以村庄硬化改厕同步推进为重点,抓好宜居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先进村两项创建,夯实城乡环卫一体化、面源污染治理、农村坑塘生态整治三项基础,完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为农服务中心、湿地公园四项公共服务设施,深化美丽村庄连片整治、路域环境提升、小城镇提质扩容、新型农村社区“五项配套”、乡村文明行动暨美在农家活动五大提升工程,深化美丽村庄连片整治,全面改善城乡环境。今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2.4亿元,对217个自然村居实施了硬化户户通和改厕工作,完成街巷硬化356万平方米,卫生改厕3.1万户,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11个,整治生态示范坑塘79个,建设提升社区服务中心29处、文体广场100处、为农服务中心66处,有力地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沈丘县坚持用景观的概念建设农村,用旅游的理念经营农业,用人才的观念培育农民,把县域、镇域当作景区,把村庄当作景点,实行全域规划,全域建设,一片一主题,一村一品牌。同时,该县还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统筹建设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

为破解资金制约瓶颈难题,该县按照“政府主导为主,社会广泛参与,群众合理负担”的筹资机制,县财政安排该项工作奖补。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投入4.6亿元,用于完善镇街驻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推进农房改造,整合资金1.2亿元,对三条省道等进行全面整治,投入7900万元,整治沙颍河等4条河道、29处坑塘,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提升。现已有98个村基本达到美丽乡村创建标准,60个村作为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初步打造了陈寨、阙庄等30个风情特色村。

“我们要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稳中求进,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真正使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使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使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