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广西】南宁那盆村:孔雀养殖成就“美丽事业”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02-27 15:48:23

【脱贫攻坚看广西】南宁那盆村:孔雀养殖成就“美丽事业”
蓝孔雀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具有食用价值。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227日讯(全媒体报道组)“翠角高独耸,金华焕相差”这是古人对“百鸟之王”孔雀的赞词。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身姿优美,羽色斑斓的孔雀是绝佳的观赏动物,而对于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那盆村的贫困户而言,孔雀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金凤凰”。226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广西”采访团来到那盆村,看当地的孔雀养殖事业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那楼镇那盆村位于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东北部,全村总面积11平方公里,1677户,总人口5934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共331人。2016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村民周天森抱着带领乡亲们致富的信念回乡创业。经过市场调查,周天森认为蓝孔雀养殖项目适合在那盆村发展和推广。20161月,周天森创立的广西南宁荣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驻邕宁区那楼镇那盆村那思坡,开始建设蓝孔雀养殖基地项目。

“当地党委、政府干部非常支持我们孔雀养殖的项目,主动来指导我们办理特种养殖证,我们在申报建设用地的时候,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帮助。”南宁荣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宁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孔雀基地的建设十分顺利。据了解,为了方便交通运输,那盆村村委还争取到两条通往项目基地的道路建设指标,并申报财政补助资金,用于完善各类基础设施。

那盆村的孔雀养殖基地厂房建设目前已建设完成,共占地18000平方米,其中孔雀养殖大棚面积为10000平方米,存栏孔雀6300多只。厂房建成后,荣宝公司成立了南宁市勤富蓝孔雀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进行运作,按照贫困户所投入的资金以150/只计算每户的数量,孔雀则由基地统一管养。据介绍,一般孔雀长一年就可以出售,售价为每只800元左右,除去饲料等成本,每只纯利润可达500元。

在那盆村村委的动员下,目前共有3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村民周其包便是其中之一。“以前靠种点田地还勉强能过日子,小孩要上大学的时候,我们连学费也负担不起,只有向亲戚朋友借。”周其包说,他与妻子靠务农养家,家庭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难以支持孩子完成学业。20168月,在村委干部的动员下,周其包将申请到的4000元的产业扶持基金全部投入合作社。

按照每只150元计算,4000元的投入为周其包换来27只孔雀的收益权。今年年初,周其包拿到13000多元的分红。“收入一下增加了那么多,过日子就不愁了。”周其包说。

加入孔雀养殖合作社为那盆村的贫困户实实在在的收益,但村民们却不愿“坐享其成”。

周宁告诉记者,不少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主动提出要购买孔雀苗,自己养殖孔雀,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公司也准备将一批新孵化的孔雀苗发放给有志于养殖孔雀的村民,并提供免费的养殖技术培训,鼓励大家自力更生。据了解,荣宝公司将进一步扩大那盆村孔雀养殖基地的规模。此外,公司还将延伸产业链,对孔雀进行深加工,将孔雀羽毛加工成装饰品或工艺品出售。同时,打造“孔雀观园”和“孔雀菜园”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届时,将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