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总工会替98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23万元

来源:重庆日报
2017-02-28 17:18:34

市总工会依法维权

替98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23万元

“咱们工会果然说到做到,没有骗人,感谢你们帮我们追回了血汗钱。”2月27日,在职工服务中心,农民工周有才握住市总工会职工权益维护中心主任张少伟的手,不停地感谢。当天,77名农民工聚集在职工服务中心,领取了自己被拖欠的工钱。

“今年1月23日,部分农民工代表来到职工权益维护中心,向我们反映被劳务公司拖欠工资的情况。当时已临近春节,农民工情绪激动。”张少伟向记者介绍说,经过了解得知拖欠工资的是重庆钧康建筑劳务公司,涉及职工98人,被拖欠的工资金额达123万元。1月24日,经过职工权益维护中心的协调,工人们拿到了部分工资,市总工会向农民工保证,节后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一定会将他们的血汗钱要回来,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经过多方努力,张少伟联系上了重庆钧康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潘钧康,在向潘钧康说明了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能遭受的处罚后,潘钧康承诺春节过后就将拖欠的工资全部还清。

据了解,春节过后,潘钧康陆续支付了50多万元的欠薪,2月27日集中发放了最后的欠款。“拿到钱心里就踏实了,全家就指着我生活,感谢工会为我们提供帮助,否则不会这么顺利拿到钱,工会不愧是我们职工的‘娘家人’!”第一个领到钱的陈光明笑呵呵地说。

相关链接>>>

遭遇欠薪怎么办?一定要先收集证据

农民工外出打工最糟心的事莫过于遭遇拖欠工资,甚至讨薪无果。针对这类情况,市总工会职工权益维护中心主任张少伟给广大职工支招:一定要先收集证据。

张少伟介绍说,为了避免在讨薪时没有实质性证据,职工外出打工时一定要注意两件事:首先,尽可能和用人单位签订纸质劳动合同,并且妥善保管。其次,如果用人单位不签劳动合同,职工一定要保留能够证明自己工作时间和工作内容的东西,比如派工单、结算单等原始凭证,以便维权。

作为市总工会专门负责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部门,张少伟说,职工权益维护中心在接到欠薪投诉后,首先会与用人单位协商,为职工申请法律援助。如果协商无果,用人单位依旧拒付欠薪,他们将与人社部门联动合作,将该单位纳入黑名单。一旦被纳入黑名单,该单位将无法再从事相关行业工作。最后,职工权益维护中心还将帮助职工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周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