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贵州】贞丰:“乡村旅游+”让村民富起来

作者:王颖 张婷 来源:当代先锋网
2017-03-01 11:17:04

【脱贫攻坚看贵州】贞丰:“乡村旅游+”让村民富起来

纳孔村一景

虽没有艳阳高照,没有车水马龙,但二月的纳孔村,却独有一种恬静的美感。

在通往村落深处的小道上,来自台湾的游客苏女士时而驻足远眺,时而拍照留念。“这是我第一次来大陆,感觉很棒。”苏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很喜欢田园风光,在朋友的推荐下,她随团途经黄果树、兴义,随后来到了贞丰。她坦言,贵州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当地人民热情好客,为她留下了一次美好而又难忘的贵州之旅。

【脱贫攻坚看贵州】贞丰:“乡村旅游+”让村民富起来

台湾游客在纳孔广场拍照留恋

贞丰县者相镇纳孔村是一个布依族与苗族聚集的村落,其中布依族占48%,苗族占20%,现居住着1008户人。

2014年,该村依托乡村景色与民族风情,大力发展旅游后,贫困人口由169户616人减少到目前59户114人,人均年收入也从3680元提高到7800元。2016年春节,该村接待旅客人数达47万人次。

【脱贫攻坚看贵州】贞丰:“乡村旅游+”让村民富起来

观光自行车

“在整个纳孔村改造中,现代文明和历史文化怎么融合,是我们考虑的第一要点。”在采访路上,纳孔村书记郑继承指着不远处的多彩纳孔民宿酒店说:“我们整个村建筑都是穿仿式结构,斜屋面,风火墙。既有民族特色,也融合了现代一些元素。”走在一片油菜花田的小路上,郑继承补充道,“在整个村环境改造上,我们也遵循习近平书记所说的‘记住乡愁’,尽量保留原有古迹,田园风光。”

郑继承所说的多彩纳孔民宿,正是当地村民岑立茂家的旧房改造而成。民宿经理沈剑告诉记者,2015年2月,浙江商会通过当地政府引进到贞丰进行项目支持,在经过数月的考察后,发现纳孔村虽然人文风情和环境保护得很好,但由于缺乏相应的业态支撑,经济发展缓慢,脱贫致富势在必行。

【脱贫攻坚看贵州】贞丰:“乡村旅游+”让村民富起来

纳孔民宿

于是,该商会投资1000万,在纳孔村选取了包括岑立茂家在内的两间旧屋,改造成极具特色的民宿。该民宿来客量可观,在旺季时房间可全部订满,客单价最高可达499元。“他们是在我们搬出来后租的房子,而且还给了我们新工作,现在的生活很稳定,比以前好多了。”岑立茂的妻子向成芳说,自己以前是做泥水工的,现在和女儿都在该民宿工作,如今已能独当一面了。

随后,沈剑和记者们算了一笔脱贫攻坚的账:“岑立茂家500平方米左右的旧屋每年租金是三万块,除了租金以外,我们还把他的女儿和妻子安排在酒店中工作,一年工资六万,年终奖另算。同时,在改造房屋时保留了他原有的小卖部,可以让其继续对外做经营,一个月的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这样一来,他们全家一年的收入可达12万左右,是以前生活的三倍左右,可以说是精准扶贫的范例。”

为帮助当地提高经营的态水准,带动、帮扶民众和地方上的经济发展,2016年,该商会启用3.2亿资金新建了多彩忆境酒店。民宿与酒店的建设有效的解决了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村里共有107人供职于此。据了解,这些员工的工平均工资在2400左右,而在这之前他们的收入仅为15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