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宁夏】闽宁镇:移民学车也能领补贴

作者:张玉婷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7-03-01 11:17:04

2月28日,“脱贫攻坚看宁夏”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采访小组率先走进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起点——永宁县闽宁镇采访。

在闽宁镇原隆村民生服务大厅,一名兴冲冲赶来办业务的小伙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前一问,才知他是专程来领学车补贴的。“在我们村,凡是报名学车的村民,凭着报名发票或驾照,还有这张黄色小卡片,就可以领取一半的学车补贴费。”小伙子兴奋地说。

【脱贫攻坚看宁夏】闽宁镇:移民学车也能领补贴

马启俊正在领取学车补贴。

学车还有补贴!这事儿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小伙子名叫马启俊,是原隆村村民,他手上拿的黄色小卡片是“原隆村义务工票”,这张卡片背后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2016年10月,一直在外打工的马启俊眼看又到了冬闲的时候,没有一技之长的他开始寻思着考个驾照,好为下一步找工作、谈薪酬待遇增加筹码。然而,由于家里经济拮据,这笔开销对他来说有些困难。经过再三考虑,马启俊偷偷地卖了家里养的五只羊,报名交了学费。

今年1月1日,自治区扶贫办生态移民特殊政策落实到永宁县——凡是2016年报名、参加、通过驾驶证考试的村民,都可以领取2000元扶贫补贴。这样一来,报考一个驾驶证只需要自己花费不到两千元钱。听到这个好消息,很多村民都赶去报名、退费,服务大厅一下子忙了起来,第一批就有300多人领到了补贴款。

“当然,光凭学车报名发票和驾照是不能领取补贴款的,还要攒够积分。”原隆村村支记王升介绍,原隆村是“十二五”期间的移民村,有14个村民小组1998户10578人,村民均来自隆德、原州两县区,刚搬过来时,相互之间难免生疏。民心聚不到一起,有力也难往一处使。村里就想到了一个办法,给想要领取扶贫补贴的村民设一个小门槛——大家需要通过义务劳动积分,在村里打扫卫生、施肥铲地……积够五分才可以领钱。而黄色小卡片就是积分证明。马启俊就是凭借这张黄色小卡片顺利领到了2000元补贴款。

“您看,这是村干部给我盖的章,都是我一分一分挣来的。”马启俊兴奋地向记者展示小卡片,“领到钱,我要赶紧再买两三只羊给我爹妈还回去。”

对于这样的惠民政策,村民们都由衷称赞。对于这样的扶贫方式,村干部也是乐此不疲。为了提升村民的脱贫致富能力,原隆村每年都会利用冬闲时间,根据村民意愿开设技能培训班,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烹饪班两期、编织班3期,有300人顺利拿到了技能证书,今年的红树莓种植培训也将于3月1日开课。

据了解,目前永宁县闽宁镇推出了适合当地特色的“4+1+1”扶贫模式。“4”是针对70户精准扶贫户给予每户4头肉牛,每年每户分红2000元/头;“1”是光伏农业,每户一个大棚进行蚯蚓、蝎子养殖或蘑菇、茶叶种植,每年每户分红10000元;“1”是一户分得一座光伏电站的两块光伏面板,每年可以分红1万元。原隆村已经形成了葡萄种植、畜牧养殖、劳务输出和第三产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

【脱贫攻坚看宁夏】闽宁镇:移民学车也能领补贴

翟芳兄正在采蘑菇。

在原隆村贫困户脱贫就业香菇种植棚中,正在采收香菇的翟芳兄开心地说:“在家门口的大棚里干活,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能照顾上,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宁夏新闻网记者张玉婷)